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談“八榮八恥”——知恥辨榮辱1600字作文

談“八榮八恥”——知恥辨榮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2006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政協委員時強調,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我們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這“八榮八恥”言簡意賅地闡明了21世紀社會主義榮辱觀,反映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成為了當今時代的精神風尚。 

  所謂“八榮八恥”,其中的關鍵字就是在這個“恥”上,恥感不在,何以為榮?人不可以無恥——知恥是做人的標準。中華民族是個優秀的民族,有着五千年文化歷史的民族,早在兩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禮、義、廉、恥”的道德觀,到了宋代,又有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為內容的“八德”,並成為中華的傳統美德主要內容。“恥”字位列其中,可以看出古代的道德標準已經把“知恥”作為一個重要的考核方面了。宋朝的時候朱老夫子說過:“恥者,吾所固有羞惡之心也。有之則進於聖賢,失之則入於禽獸,故所系甚大。”南宋古人留下的這些無不說明一個道理:知恥是做人的硬道理,只有知恥才能有所為榮,推廣到整個社會來說,如果我們這些社會大家族裡的成員缺乏羞恥心,社會風氣將不堪設想。 

  中國的歷史文明始終都是通過強烈的恥感意識來維繫基本的文化價值。伯夷、叔齊恥食周粟,項羽無顏愧見江東父老……所有這些錚錚傲骨都源自中國文化的恥感意識。然而由於歷史原因,中華傳統美德曾經被錯誤地批判,使得在人們的心目中,逐漸形成了一種對中華美德的失落與偏見。而改革開放以來,外來文化對人們思想意識的衝擊,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信仰根源,精神空虛。逐漸地,中華文化傳統的榮辱觀念變得模糊了,人們心中的道德天平變得傾斜,熱愛祖國與危害祖國之間,服務人民與背離人民之間,崇尚科學與愚昧無知之間,辛勤勞動與好逸惡勞之間……人們迷失了方向,混淆了是非。於是有位學者說道:“當代中國社會最嚴重的價值危機是恥感意識的淡化和底線倫理的崩潰。” 

  我們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是時代的精英,是祖國的希望。而“八榮八恥”則為我們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指明了方向。自從學校組織我們學習了“八榮八恥”之後,我常常想: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作為鏡子的時候,就將自己明白得更多些,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看看我們所熟悉的這些光輝的名字: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愛迪生——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他最終成功了;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 

  作為學生的我,也要以此為標準。每日的早間升國旗,只要我趕上了,從不繞道躲避,而是莊嚴的站在那裡,等待國旗升起。我是一個中國人,就要以祖國為榮,不應為短短几分而失去這份熱情。誠實守信也是做人的一條準則。考試成績怎樣並不需要隱瞞家長什麼,每次無論好與壞,我都會告訴家長。如果真的很差,我就要好好做一番分析,找出過失在哪,而非想法瞞過家長。對待同學,我也是坦誠相待,團結互助。對於學校的規章制度以及班級的規定,我也時刻遵守。 

  知恥辨榮辱,恥感不在,何以為榮?作為一名學生,我們將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中堅力量和參與激烈的國際競爭的生力軍,學生只有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才能成為具有高尚思想品質和良好道德修養,掌握現代化科學技術知識的優秀人才,才能實現青少年的遠大理想,才能夠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只要我們真正樹立起社會主義榮辱觀,努力做到德治與法治兼備,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在世界民族之林散發出更為獨特的迷人魅力。

談“八榮八恥”——知恥辨榮辱 標籤:八榮八恥作文 榮辱作文 榮辱觀作文 知榮辱樹新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