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寒夜秋風1100字作文

寒夜秋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之前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到了道學最高境界,但直到那一刻,我才總算明白何謂“心似浮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身上穿着道袍,我又坐在熟悉的八卦燈陣中,滿眼的光輝璀璨,他們是在召喚我嗎?想把我帶到哪去?還是——這一切就是天意? 

 今日的我,已不再是那個隨時可以呼風喚雨的輕狂道人;不再是那隨時可以偷天換日的神算子。二十七年了,榮華富貴,驕奢淫慾我不知看了多少。本不想理這紅塵之事,但到底是什麼驅使我這樣奔波勞累?劉公的誠意?張兄的義氣還是關兄的仁德?又或許都不是,只是我自作多情罷了。二十七年了,隆中的小茅廬是否還在?也許它已經被戰火所掩埋,被世人遺忘了?算了,走吧,都走吧!如今只剩我一規律,也就這二十七年的時間。 

 我沒有想到,光輝就這麼快閃過,稍縱即逝,甚至連閃爍都還未完成,它急切地躲開我;我沒有想到,我的計謀號稱百戰不殆屢試不爽,竟這麼快就被他們所熟識,甚至是了如指掌;我更沒有想到,上天的懲罰來得這麼快,整整二十七年了!現在一個也不剩了,灰飛煙滅。 

 我記得上次,一個道門小生來找我,他問我此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我當時撫琴輕笑,只告訴他:“道家人縹緲而來縹緲而去,哪敢留什麼遺憾。誰知我剛說完,琴弦便綳斷。那小道士笑而不語,恭敬地走了。看來那小道士知道了什麼。 

其實轉念一想,誰又會了解我?有誰知曉我對劉公的深深愧疚?人非聖賢,孰能無憾?二十七年,我還是無力匡扶漢室,實在無顏面對予我極大信任的劉公,張兄及關兄。 

 都這麼多年了,也就一轉眼的工夫。我望着手中的羽扇,這麼多年了,也就只有他,一直不離不棄這樣陪着我了。 

 我還是鬥不過天,曾經可以瞞天過海的計謀,現在在世人眼裡不過是雕蟲小技。我老了,歲月沖刷掉我昔日的英姿勃發,卻給我一個蒼老的身軀和蒼老的心計,這一切,那麼熟悉……信任我的人不再信任我;羨慕我的人亦不再羨慕我;若有崇拜我的人,此時大概也認為這是弄髒了他們的信仰。上天不願把那揮着羽扇,氣定神閑地動用千軍萬馬的人還給我,這已經成了我的一個虛幻的想象,離現實越來越遠…… 

 司馬兄是個對手,前所未有的強勁對手。我沒有及時對他迎頭痛擊,他只把這當成了我的大意疏忽,卻沒想過,我還是把他當成了最了解我的人。我苦苦尋覓了這麼久,總算找到了一個有能力與我抗衡的人,這是我的榮幸。他沒想過我竟然會放棄一次又一次的成功。那場大雨澆滅了我布下的明火大陣,我知道我敗了,徹底敗了,再怎麼挽回都不可能給我再一次機會了。或許是他心中充滿暴戾而無法理解。我還是敗在他手裡了…… 

因為天意 

 我沉重地閉上眼睛,黑暗中出現一個熟悉的地方,只聞蕭蕭秋風滿耳——五丈原。在這裡,我曾舉劍問天: 

“諸葛孔明,你到底做錯了什麼?!”

寒夜秋風 標籤:寒夜作文 秋風作文 又是一年秋風起作文 秋風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