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思念家鄉——英倫紀行(12)2200字作文

思念家鄉——英倫紀行(12)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思鄉之情象一首美麗而動人的詩,令人百讀不厭。  

 思鄉之情又象是一個甜美的夢,讓人回味無窮。  

  

 被人思念是幸運的、幸福的,思念他人、思念家鄉、思念祖國的人也同樣是幸福的。這一點是我在倫敦生活了一段時間以後才逐漸感受、體驗到的。  

  

  思鄉之情生於寂寞。  

  寂寞是一壺濃濃的淳茶,它可以培育、喚醒、激發思鄉之情。  

  

  在出國之前,我根本沒有料到自己會在國外會產生思鄉之情。  

  在國內,長期以來,我的生活是忙亂的。整日忙於寫書、教書、會見同行、學生、記者,等等、等等,難得閑暇。所以,我對自己的評價是工作激情有餘,閑情雅緻缺如,是一個沒有多少生活情趣的人。  

  在英國生活的這一年,科研任務十分繁重。自己還又增加了一些任務,如提高英語水平,了解英國、歐洲的中國古代史研究狀況等等。我以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大會有時間思念故鄉。所以,我不但沒有帶任何可解思鄉之情的圖片,甚至連女兒、妻子的照片也沒有帶。思鄉的文章我看過一些,我覺得這種情感與我這種終日忙於工作而缺少雅興的人無緣。  

  

  但思鄉之情卻悄悄地襲來了。  

  

  記得初到倫敦時,心裡真是高興,終於沒有人干擾了,可以痛痛快快地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我每天白天去英國國家圖書館整理敦煌文書,早晚學習英語、看稿子或寫東西,覺得過得很充實。但時間長了,發現黑天白日老是一個人,未免有些單調,慢慢地感到心裡開始出現了一道縫。  

  最初是在夜裡醒來時挂念妻女,我不在家,她們自己能行嗎?於是不斷地往回發送電子郵件,提醒她們好多生活中要注意的細節,並要她們每天向我報告她們的情況。但她們並沒有照我的話做,我發回的電子郵件很少得到答覆,即使答覆也是非常簡單。這使我很惱火,別人家在國內的人盼望在國外的人來信,我這裡恰好相反。我感到她們並沒有像我牽挂她們一樣牽挂我。妻子告訴我女兒沒有太想我,並說她們倆過得很好,這既使我感到輕鬆,也有些失落。直到我來英國快兩個月時,女兒才發來電子郵件說,她和媽媽都很想我。  

  

  在我們的樓層里,住着六七個國家的人,在共用廚房的牆壁上,每個國家的人都貼上一些反映自己國家風情的圖片。我因什麼也沒有帶,就讓妻子託人帶了幾張,一張長城、一張故宮博物院、一張周口店北京人遺址、一張圓明園、一張天壇。收到以後,我發現我經常可以看這幾張圖片看很久,來回來去地翻,覺得心裡特舒服。竟然有好幾天捨不得把這幾張圖片張貼到廚房牆壁上去。後來想想貼到廚房自己每天也可看到,才選了兩張放到了廚房。  

  既然觀賞反映祖國風情的照片都這麼美妙,為什麼不要幾張家人的照片呢?於是,在1999年11月10日,我給女兒發去了電子郵件,要她寄幾張她和媽媽的照片來。但沒有得到女兒的答覆。女兒年方八歲,收發電子郵件尚不熟練。她收到我的電子郵件了嗎?她給我寄照片了嗎?!  

  

  最美妙的是在夢中回家。  

  那是在1999年11月11日(我到倫敦兩個月零兩天)。上午到了圖書館,工作了一個多小時以後,覺得有點困,就趴在桌子上睡著了。睡夢中,我回到了國內,睡在自己家中。好像是在午睡,妻去上班了,女兒還沒有放學。我忽然想起應到系裡去看看有沒有信,也許信箱里已有好多信了。正當我要去看信時,圖書館的廣播喇叭突然響了起來,通知今天是一個紀念日,讀者可到圖書館的活動中心參加紀念活動。這個該死的廣播打斷了我的夢,使我未能看到我的信箱,甚至沒有來得及和女兒妻子見上一面就匆匆忙忙趕回到了倫敦。  

  這個未能做完的夢讓我回味無窮,一想起來,就覺得心裡甜甜的,痒痒的,真可謂柔情似水。這種體驗,這種心情,也許只可與知者道,不足與外人言。沒有這種經歷、沒有這種體驗的人,或許不大容易理解這種情感。  

  這個夢使我明確地意識到,我在想念我的家鄉;我明白了,我心裡那道縫就是思念故鄉。  

  

  “感覺到的東西不一定能夠真正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  

  

  意識到自己有思鄉之情以後,反觀自己的行為,發現了在我身上其實還有一些思鄉的表現。  

  比如,特別願意和操母語的人說話。在倫敦,只要見到能說普通話的華人,不管是從大陸來的,還是從香港、台灣或其他國家來的,一般都是一見如故,痛快地談上一陣。這不是在借說母語慰藉自己的思鄉之情嗎?  

  再比如,聽到家鄉的音樂,欣賞家鄉的舞蹈,也可引起遐想。1999年11月11日,我到大英博物館參觀正在那裡展出的“陝西出土文物精品展”,幾位來自大陸和台灣的藝術家在一樓大廳里演奏了民族器樂,表演了民族歌舞。他們演奏的曲子沒有一首是我熟悉的,表演的舞蹈以前也不曾欣賞過。但他們使用的樂器如笛子、琵琶、二胡均為我所熟知,他們演奏的樂曲的韻律、所表演的舞蹈的動作我也覺得好像都很熟悉、親切。欣賞着這樣的音樂和舞蹈,我覺得好像不是在倫敦,而是在北京,是我的心回到了北京……  

  

  思鄉雖會給人帶來一抹淡淡的愁緒,但它仍然是一種健康的高尚的情感,是維繫遊子和家鄉、祖國的精神紐帶。我願意為這種情感高唱頌歌。  

  

  思鄉之情象一首美麗而動人的詩,令人百讀不厭。  

  思鄉之情又象是一個甜美的夢,讓人回味無窮。  

  

  我將繼續反覆吟誦這首美麗而動人的詩。  

  我將繼續細細地品味這個甜美的夢。  

  1999年11月於倫敦

思念家鄉——英倫紀行(12) 標籤:思念家鄉作文 念家鄉作文 12歲作文 5.12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