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學習壓力3000字作文

學習壓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最近就要期末了,我的學習壓力很大,下面是我查的資料,很管用! 

  進入了愉快而又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同學們特別是即將參加高考的學生,在面對各種考試時,產生了很大的壓力,從而失去了自信心,影響了考試成績。在這裡,我簡單談談如何緩解學習壓力,培養自信人格。 

 我們從認知上應明白一個基本道理,有一定的壓力感到緊張並不是壞的事情。在有壓力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最好的學習狀態,所以不要一說到壓力大家都覺得是壞事情,實際上每個人需要把自己的壓力調到一個適度的狀況下,這樣考試會比較好。剛才說到了一個詞“適度”。這是個關鍵詞,這個度怎麼來把握?大家都是高中生了,我相信你們有能力看到你自己的生理反應或者是情緒反應,比如你常常會失眠或者是出虛汗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很可能是壓力偏大了,這樣的話應該想辦法放鬆一下。再有,老師和家長通過日常的觀察意識到某些同學到了壓力偏大的程度,比如說他的起居的細節,甚至包括飯量的大小,是不是容易激動的狀態,如發現異常那這樣的同學應該是壓力很大了,應當適當的減壓。可見,家長和老師還是非常關鍵的,應該幫助同學適時調節。 

 如果說某一段時間情緒不是很足,或者是注意力下降,那也很有可能是壓力過大,長期疲勞導致的。如果這段時間想調整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安排一些短時間的放鬆。比如說講一個小笑話,或者是聽一些小相聲,或者聽一些輕音樂,這樣可以使你身心放鬆。放鬆以後再來學習,你的效率會非常高。體育鍛煉及交流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如果想通過體育鍛煉調整自己的情緒的話,跑步應是最適合的。但是不要參加有競技性的體育,第一可能會有傷害,第二有輸贏會影響你的情緒。也可以找老師、家長及朋友談談心,發泄一下你的情緒也許會豁然開朗,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去。 

 有的同學說一緊張就會發汗,臉有時會紅,不知道該怎麼辦?在這裡我們談一种放松的方法。在心理學上可以通過這种放松訓練來達到改善上述緊張情況。放鬆訓練核心的要點就是你要自己想象,你要通過身體的緊張,在想象適當的考試環境,看看自己的緊張程度有多少,再做這種調節。如果學生很緊張的話,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以毒攻毒”來解決,就是你可以想像緊張的情境,來達到你心理的意志。最通俗地說,你要緊張,再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鍛煉,一個溝通和交流實際上對學生也是比較好的發泄。就是你需要通過你的同伴,通過這種溝通你發現別的同學也很緊張,你通過溝通發現大家都用什麼樣的方法,通過溝通你就宣洩了你的緊張,這樣可能對你有幫助。 

 上面,簡單地講了一些緩解學習壓力的方法,以便對學習效率有所提高。下面,我談談在學習過程中如何戰勝自己的自卑心理,從而建立自信心。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曾經說過:“自信是導向成功的第一要決。”一個充滿自信心的學生,處世樂觀進取,做事主動積極,勇於嘗試,樂於面對挑戰;一個學生如果缺乏自信心,那麼,他表現出來的行為態度,往往是退縮、畏怯、悲觀、被動,不善與人交際,不敢嘗試新鮮事物,凡事依賴、猶豫不決。所以自信心對學生的心智成長和人格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然而在學生當中,普遍的卻是自我評價過低,於是壓抑了內在潛能的發揮。過強自我否定評價就是通常所說自卑感。有自卑感的學生往往行為怯懦,處處依賴老師、父母和同學,活動效率非常低微。這就需要戰勝自己的自卑心理,建立自信心。自信,首先是自己的事,關鍵是要堅信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目標就會實現。建立自信心是一個長期的課題和任務。在這裡我講幾點建立自信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第一,堅持當眾說話,勇敢吐露見解。當眾說話是建立自信心最快的手段。在課堂上或公開場合要盡量舉手發言,不管回答問題有無把握,是否全面,站起來大膽地說,說錯了也沒關係,儘管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就行。相信老師和同學們都會為自己鼓掌。記住,只要敢講,就會比那些不敢講的同學收穫大。這樣做不但能夠增加我們的知識,鍛煉我們的勇氣,而且能夠增強自信心。 

 第二,善待他人,融洽人際關係。首先,要善於對師長和同學微笑。微笑是友善的信號,會給別人帶來溫暖和快樂,也會得到別人的喜歡,從而贏得別人與自己主動交往,使自己擺脫孤獨感和寂寞感,內心充實,心情舒暢,不斷產生信心和力量。其次,在與他人交談時,適當、真誠地讚美別人的優點,會使別人感到高興,別人也會投桃報李,誇讚你的閃光點,使你有如沐春風之感,信心大增。再次,在生活上、學習上主動幫助同宿舍、同班同學,進而幫助其他人,這樣不僅贏得了別人對自己的好感、讚揚和幫助,也使自己增強了社會責任感。同時,自信心不僅得到了調動,而且可以得到社會性的升華。 

 第三,切勿求全責備,學會變換視角。信心不足的學生總是看到自己的缺點,而很少看到自己的優點,總喜歡用自己的缺點與別人的長處相比較,常常導致情緒低落,自信心缺乏。其實,我們不需要為自己的不足而整天自責,而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即使自己因失敗而陷入自責時,請你提醒自己,不要做唯美主義者,換一個角度看問題,把它變成表揚。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做自己的伯樂,善於發現自己的優點,及時鼓勵自己,你的自信心一定會大增。 

 第四,循序漸進,讓自己體驗成功。體驗成功的訣竅就是為自己確立小的奮鬥目標。比如上課專心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定時複習功課等等。當每一個小目標完成時,都要獎勵自己。如看一會電視,聽一段優美的音樂,買一本嚮往已久的書等等。這樣通過一個又一個小目標的實現,就會越來越接近成功。小目標的制定,可以讓自己明顯的感覺到進步,更容易體會成功,同時也增強了自信心。 

 第五,積极參加集體活動,不怕失敗自覺磨練。信心不足的學生應參加各種集體活動,一定要注意克服怯懦、優柔寡斷等不良意志品質,培養意志的果斷性、自製性和堅韌性。特別要鼓起勇氣,大膽參加班級活動,進而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在集體活動中見賢思齊,虛心向別人學習,開動腦筋,集思廣益,儘力做好每一件事,盡心恪守本職工作。不怕犯錯誤,犯了錯誤立即糾正。不怕失敗,失敗了重新再來。雷鋒說的好:“不經歷風雨,長不成大樹;不受百鍊,難以成鋼。”堅持經受集體活動的鍛煉和經受失敗的磨練,可以使我們開闊眼界,增長才幹,豐富人生閱歷,增添成就感,提高耐挫力,激發和鞏固自信心。 

 以上簡單談了談怎樣緩解學習壓力,培養自信人格的問題。希望在同學們以後的學習生活中能有所幫助。 

很多人在考試時總考不出自己的實際水平,拿不到理想的分數,究其原因,就是心理素質不過硬,考試時過於緊張的緣故,還有就是把考試的分數看得太重,所以才會導致考試失利,你要學會換一種方式來考慮問題,你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人們常說,考試考得三分是水平,七分是心理,過於地追求往往就會失去,就是這個緣故;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即把考試當成一般的作業,理清自己的思路,認真對付每一道題,你就一定會考出好成績的;你要學會超越自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心裡不要總想着分數、總想着名次;只要我這次考試的成績比我上一次考試的成績有所提高,哪怕是只高一分,那我也是超越了自我;這也就是說,不與別人比成績,就與自己比,這樣你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就會感到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學習與考試時就會感到輕鬆自如的;你試着按照這種方式來調整自己,你就會發現,在不經意中,你的成績就會提高許多; 

這就是我的經驗之談,媽媽教給我的道理,使我順利地度過了中學階段,也使我的成績從高一班上的30多名到高三時就進入了年級的前10名,並且沒有感到絲毫的壓力,學得很輕鬆自如,你不妨也試一試,但願我的經驗能使你的壓力有所減輕、成績有所提高,

學習壓力 標籤:壓力作文 成長需要壓力作文 學習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