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800字作文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最近,我們學習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使我感到無比的憤恨與惋惜。  

  圓明園是我國非常著名的皇家園林,園中的建築聚集了全國各地風景名勝的特色,千變萬化、形態各異,是我國藝術、文化的瑰寶,是世界的奇迹,是藝術的殿堂,也是建築精華的濃縮。這建築宏偉的園林,整整花了一個半世紀才建成的。可是,1860年,英法聯軍闖進圓明園,將圓明園內洗劫一空。他們還喪心病狂地放火焚燒掉圓明園,大火整整燒了三天三夜!  

  我不會忘記,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慘絕人寰、令人髮指的暴行。圓明園是我們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寶,就這樣被他們付之一炬,毀於一旦了。  

  就像著名作家雨果所說的:“有一天,有兩個強盜闖進皇宮,一個動手搶劫,一個付之一炬。原來勝利就是一場掠奪,勝利者竊走了皇宮的一切財產,便雙雙拉着手榮回歐洲。在將來交付審判時,一個強盜就會被人們叫做法蘭西,另一個叫做英吉利。”當時,圓明園的天總是灰濛濛的,那煙雲,就好像圓明園不散的陰魂,向人們訴說著那個凄慘的故事,發出顫抖的呻吟。  

  當時,清政府腐敗無能,就連當時居住在避暑山莊的咸豐皇帝,得到英軍侵佔圓明園的消息時,他表示只能聽天由命了。封建王朝使中華民族在許多方面都遠遠落後於資本主義國家,清政府對於外來的侵略者無力而又不敢抵抗,才造成了這場劫難。  

  如今,我們祖國的經濟建設和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神五、神六的飛天,我們偉大的祖國,就像一條巨龍飛騰在世界的東方。名勝古迹重放異彩,吸引了無數外賓遊覽觀光,那些藍眼睛、大鼻子的外國人在我們中國人面前也會點頭哈腰了。但我也永遠不會忘記英法聯軍侵略中國那段灰暗的歷史!  

  不能忘記我們的屈辱,記住祖國曾經有過一段恥辱的傷疤。我們現在要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積累知識,增長才能,長大後為國出力,為國奉獻,振興中華。讓這條東方巨龍永遠成為世界最矚目的地方!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標籤:不忘國恥,振興中作文 忘國恥,振興中華作文 《圓明園的毀滅》作文 不忘國恥振興中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