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獨立是人生的根基——讀烏塔有感500字作文

獨立是人生的根基——讀烏塔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讀《烏塔》有感 

課間,我正在複習語文一篇名叫《烏塔》的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文章講述一位年僅十四歲地小姑娘——烏塔,一個人遊歷歐洲。這使我感到難以置信:在中國,這個年齡應該在家埋頭苦讀,別說獨自旅行,就連出去玩耍父母也得百般叮囑,聽得我耳朵都生出老繭來了。因此,中國孩子大部分的性格都是軟弱的。烏塔這種獨立生活的意識和能力,克服依賴性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我掩卷深思,忽然感到,在烏塔的面前,我是多麼渺小,多麼微不足道。我認為導致今天這個局面的有兩點原因:一是父母不讓孩子“受苦”;二是父母的教育方法。首先,是父母不讓孩子“受苦”。在家裡,我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我想洗碗,媽媽直搖頭:“我幹得過來,你寫作業去吧。”;我想拖地,爸爸直擺手:“我忙得過來,你讀書去吧。”我一次次請求,又一次次被反對。漸漸地,我失去了獨立的意識,養成了依賴父母的壞習慣。我想出去玩耍,父母百般叮囑,真是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其次,是父母的教育方式。 

外國孩子的敢於讓孩子獨自去體驗生活,以養成獨立的意識和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但在中國,這一觀點肯定不能成立的。父母們不放心孩子,生怕有什麼閃失。父母們什麼時候能夠改變觀點呢? 

父母不是我們永遠的拐杖,不是我們永遠的依靠,我們要養成獨立自主的意識,克服依賴性。因為獨立是人生的根基。

獨立是人生的根基——讀烏塔有感 標籤:讀《烏塔》有感作文 物是人非作文 動物是人類作文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