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珠穆朗瑪峰800字作文

珠穆朗瑪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國最高山峰是珠穆朗瑪峰,高8844.43米,既是中國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脈。身披薄薄白紗,美如古式仙女;但此含之中,又為之壯觀。 

  珠穆朗瑪峰山體呈巨型金字塔狀,威武雄壯昂首天外,地形極險,夾環境之複雜。東北山脊、東南山脊和西山山脊中間夾着三大陡壁,山岩峭壁間分佈着五百四十八條大陸型冰川,總面積達1457.07平方公里,平均厚度達7260米。冰川的補給主要靠印度洋季風帶兩大降水帶積雪變質形成。有千姿百態、瑰麗罕見的冰塔林,有數十米之高的冰陡崖與步步陷阱的明暗冰裂隙,同有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  

  珠峰不僅巍峨宏大,氣勢同且磅礴。周圍20公里的範圍內,群峰林立,山巒疊障。較著名的有南面3公里處的“洛子峰”和海拔7589米的卓窮峰,東南面是馬卡魯峰,北面3公里是海拔7543米的章子峰,西面是努子峰和普莫里峰。在這些巨峰的外圍,還有一些世界一流的高峰遙遙相望:東南方向有世界第三高峰干城嘉峰,形成了群峰來朝,峰頭洶湧的波瀾壯闊的場面。  

  藏語“珠穆朗瑪”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西方普遍稱這山峰作額菲爾士峰或艾佛勒斯峰,是紀念英國人佔領尼泊爾之時,負責測量喜馬拉雅山脈的印度測量局局長喬治·額菲爾士。尼泊爾語名是薩迦瑪塔,意思是“天空之女神”。這名字是尼泊爾政府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起名的。由於此前,尼泊爾人民沒有給這山峰起名,而政府由於政治原因沒有選擇用音譯名稱。  

  珠峰地區及其附近高峰的氣候複雜多變,即使在一天之內,也往往變化莫測,更不用說在一年四季之內的翻雲覆雨。大體來說,每年六月初至九月中旬為雨季,強烈的東南季風造成暴雨頻繁,雲霧瀰漫,冰雪肆虐無常的惡劣氣候。11月中旬、翌年2月中旬,因受強勁的西北寒流控制,氣溫可達-60℃,平均氣溫在-40℃至-50℃之間。最大風速可達90m/秒。每年3月初至5月末,這裡是風季過度至雨季的春季,而9月初至10月末是雨季過度至風季的秋季。在此期間,有可能出現較好的天氣,是登山的最佳季節。由於氣候極度寒冷,又被稱為世界第三極。  

  啊!珠峰,你含有古式仙女之美,但此含之中,又為之壯觀。你如此雄偉壯麗,有多少中華兒女祖祖輩輩因此所感驕傲。啊!雄壯的祖國;啊!雄偉的珠峰,你永遠都是我的驕傲!

珠穆朗瑪峰 標籤:珠穆朗瑪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