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關於愛國的文章2000字2400字作文

關於愛國的文章2000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400字

一種精神,穿越歷史,輝映未來。 

  60年前,當中華民族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血火淬鍊的抗戰精神,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 

  60年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處於又一個關鍵時期。偉大的抗戰精神昭告我們:萬眾一心,艱苦奮鬥,百折不撓,敢於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不僅能擊敗任何外來侵略,而且必將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愛國主義旗幟下的大團結、大聯合,既是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首要前提,也是實現民族復興的重要保證 

  68年前的盛夏,全面抗戰的烈火點燃。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國工農紅軍不計前嫌,進行改編,接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指揮,迅速開赴抗日前線。 

  “宣布改編頭一天,許多戰士紛紛問:打日本鬼子為啥非得穿國民黨軍服?軍團參謀長左權動員說:為了抗日,我們戴個國民黨的帽子有什麼關係?大家跟着他的口令,脫下了五星八角帽……”當時在紅軍擔任排長的李榮之回憶說。 

  在中國共產黨的倡導下,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正式形成。四萬萬同胞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團結起來,匯成浩浩蕩蕩的抗日洪流—— 

  抗聯將士活躍在白山黑水,回民支隊讓日軍聞風喪膽;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等救亡組織紛紛成立,不同黨派、團體捐棄舊怨,共赴國難。台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海外華僑認購國債、回國參戰……全民抗戰的大潮讓侵略者“三個月內滅亡中國”的妄言徹底破滅。 

  “我們選擇回國,就是要跟日本人拼,隨時準備死1當年在滇緬公路運送物資的南洋華僑王亞六說,“國家有難,匹夫有責。那個時候,才能體會到這句話的分量。” 

  “民族大團結是抗戰精神的核心。”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戰爭研究》主編榮維木認為,這既是抗戰精神的重要內涵,也是抗日戰爭的重要經驗。“民族生存需要它,民族發展需要它,當前面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中華民族,更加需要它1 

  慷慨赴死、不怕犧牲、百折不撓、艱苦奮鬥,是抗戰將士留給後人最為珍貴的精神財富 

  國難當頭,英烈輩出。從楊靖宇、彭雪楓,到佟麟閣、張自忠……無論是共產黨員,還是國民黨中的愛國將領,每一個名字背後,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曲蕩氣迴腸的愛國之歌。 

  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1937年,日本年產鋼580萬噸,飛機1580架、坦克330輛、大炮740門。而當時的中國,鋼的年產量只有4萬噸,軍事工業薄弱,只能生產一些輕武器…… 

  這又是一場讓侵略者膽寒的戰爭:打完最後一顆子彈,狼牙山五壯士毅然砸槍跳崖;被敵圍困河邊,誓死不屈的8位女戰士挽臂沉江。中國以傷亡3500萬人的慘重代價,最終打垮了驕橫一世的日本法西斯…… 

  艱苦的磨難,壓不垮中國人民;殘暴的敵人,只能激發起中華民族誓死抗爭的英雄氣概。 

  淞滬會戰、忻口太原之戰、南京保衛戰、台兒庄和徐州會戰、保衛武漢……國民黨數百萬軍隊在正面戰場奮起抵抗。平型關大捷、百團大戰、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和抗日武裝,讓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海洋。8年抗戰,中國的敵後戰場和正面戰場共進行重大戰役200餘次,大小戰鬥近20萬次,殲滅日軍154萬餘人、偽軍118萬人。 

  爆炸英雄李勇、女戰鬥英雄呂俊傑、神槍手李殿水……60多年前出版的《晉察冀畫報》,記錄了一個個平凡而又偉大的人物。“他們的身上體現了中華民族不怕犧牲、英雄頑強的民族精神。正是這種精神,確保了全民族的獨立和解放。”軍事經濟學院政治教研室教授王松說。 

  66年前的早春,34歲的冼星海只用6天時間,創作出氣勢磅礴的《黃河大合唱》。振聾發聵的吼聲,伴隨黃河的滔滔水音,傳送至今。這是中國人民抗戰到底的誓詞,是中華民族永不屈服的宣言。冼星海的女兒冼妮娜動情地說:“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我們今天的事業仍然需要這種精神,仍然需要唱響新時期的‘黃河大合唱’。” 

  抗戰的歷史證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奮勇前進,就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新的勝利 

  抗日戰爭究竟將如何發展?中國能不能取得全面勝利?——危亡關頭,對民族前途、命運的沉重思考,灼痛中國人的心。關鍵時刻,毛澤東集中全黨智慧寫就的《論持久戰》等重要著作,系統闡述了全面全民抗戰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撥開人們思想認識上的重重迷霧。 

  國難當頭,方見中流砥柱。8年抗戰,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戰的立場始終如一;全面抗戰,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的正確主張,貫穿風雲變幻的抗戰歷史。 

  “九·一八”事變爆發后,中國共產黨首先提出武裝抗日的愛國主義主張;1933年1月,毛澤東、朱德向國民黨軍隊提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建議;發表《八一宣言》,召開瓦窯堡會議,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盧溝橋事變第二天即通電全國,號召“團結起來,築起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在陝北洛川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抗日救國十大綱領》……“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核心作用,是抗戰勝利的根本因素。”長期研究抗戰史的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岳思平說。 

  衝破國民黨軍隊圍追堵截、勝利完成萬里長征的4萬名紅軍戰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1萬名走出深山的游擊隊員組成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無數支抗日武裝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深入敵後,游擊作戰……到1941年,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所抗擊的日軍,占侵華日軍總數的75%,同時還抗擊着幾乎全部的偽軍。 

  勝利的旌旗,浸透烈士的鮮血。8年抗戰,敵後抗日武裝傷亡60餘萬人。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犧牲時,年僅37歲;東北抗聯將領楊靖宇犧牲后,日軍發現他的胃裡儘是枯草、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偉大的抗戰精神,為中華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為豐富的內涵。這是一面旗幟,迎風招展,獵獵飄揚。這是永遠的精神財富,是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關於愛國的文章2000字 標籤:2000年後作文 關於作文 文章作文 一篇文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