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孔子的故事(節選)400字作文

孔子的故事(節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由於刻苦學習,孔子逐漸成了博學多能的人。在他住宅的附近有一條街叫達巷,達巷裡的一個老百姓就這樣說過:“孔子這麼淵博,他會的玩意兒我們簡直叫不上名堂來。”孔子聽見了,便謙虛地說:“我會什麼呀?我會趕車罷了。”原來在這時有六種本領是一個全才的人必須具備的,這就是:禮節,音樂,射箭,趕車,識字,計算。在這六種本領裡頭,趕車是被認為最低下的,所以謙虛的孔子只承認了這一樁。 

  孔子後來曾經告訴他的門徒說:“我往日沒有得到從政的機會,可是我因此有了學會各種本領的工夫。” 

  孔子大概在二十六七歲的時候,才做了一兩回小官。他擔任的不是行政官,而是做一些具體的工作。一回是當“乘田”,這是管牛羊的官,孔子說:“叫我管牛羊,我就要把牛羊養得肥肥大大的。”果然他養的牛羊都很肥壯。另一回是當“委吏”,這是一種會計工作,孔子說:“叫我管會計,我就要讓賬上不會出錯兒。”果然他管的賬都是一點岔兒也沒有。他在青年時期工作就是這樣踏實,這樣負責的。

孔子的故事(節選) 標籤:給孔子的一封信作文 蚊子的故事作文 瓶子的故事作文 葉子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