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自由,從十二歲開始1200字作文

自由,從十二歲開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記得有一個廣告這樣說道:“有家的男人多幸福,養家的男人多辛苦。”又有誰知道“有書讀的孩子多幸福,讀好書的孩子多辛苦”呢?

  我們有擺脫自己的自由嗎?如果說職位越高壓力越大,那讀書越多,心理承受的分量也就有增無減了。面對考試的壓力,老師施加的壓力,家長恩賜的壓力,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還有各類成績排名的壓力,作為孩子的我們,自打小學一年級起,就開始擔負永無止境的壓力。學差了,天天用功,埋頭苦幹,此為笨鳥先飛;學好了,更要努力鑽研,更上一層樓,此為節節高攀。總之,何人夜裡不苦讀,何人夢思不及書啊!

  我們有決定自己的自由嗎?我們的命運被攥在老師手中那張命根一樣的名次表裡。長長的一串名單,就像一份等待勾決的罪犯名單。以前我遇到過一位老師,此人每當搞到名次,總愛拿出一支三十年代的破鋼筆,不假思索地在20名和21名,40名和41名間劃上兩條線,然後便召來41名以後的幾名學生,大加“鼓勵”(實為刺激)一番,然後看着那幾個可憐的孩子低着頭傷心地出去,自以為起到了激勵學生上進的作用,但他不知道,他已傷了他們的心。而那些20名以上的學生呢,則人人自危,惟恐成為下一批被“勾決”的可憐蟲,起早貪黑,不知停頓地讀書做作業,周六周日還千方百計前往各大“餐廳”進補。久而久之,成績是上去了,但孩子自由的天性哪裡去了?

  我們有選擇自己的自由嗎?我們的一切選擇都被牢牢封鎖在父母成龍成鳳焦慮的目光里。現在的父母,一般最關心孩子的兩方面,一是讀書,二是健康,而讀書的地位有時甚至超越了健康。而自從有了分數這玩意后,家長對孩子學習方面的關心又變異為對考試分數的關心。這本無可厚非,但無奈考試有難易之分,分數也有高低之別,有些蠻不講理的父母只顧分數不論客觀原因,就往往會使孩子陷入百口莫辯的境地。如此一來,孩子在家中也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了。介於升學的壓力,家長通常會對孩子實行全面封鎖,一看見孩子停下來,馬上跟上一句“快去……”。也許他們以為是在告誡孩子不要浪費時間,但如果他們設身處地地想一下,這多麼讓人厭惡啊!中國的孩子,一出生就意味着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做習題中去。也許幾年後,籃球場上再也見不到龍騰虎躍的身影,大街上再也見不到少男少女的笑影,父母會感到滿足:“孩子終於懂事了。”

  十月懷胎僅為一朝分娩,十載寒窗但求三日高考。老師語重心長地說:“老師不會因為你的成功與否而影響工資,考個好學校是你自己必須奮鬥的目標。”

  家長心疼地說:“現在苦點,將來好點;現在少點休息,將來有你玩的時候。”

  我們對自己說:“自由,就從我們的二十四歲開始吧!”

  點評:對於“自由”這個話題,一般的同學是從正面切入,可這篇作文另取角度,便別開生面。沒有自由,也是在圍繞“自由”這個話題做文。題目便讓人眼睛一亮,繼而發人深思。作者從一個高三同學具體而深切的感受出發,通過三問三答,剖析了我們高三同學失去“自由”的嚴酷現實,同時也向社會提出一個非常緊迫的問題:究竟如何還給孩子們以自由?以對話結尾,意味深長。

自由,從十二歲開始 標籤:十二歲作文 十二歲的天空作文 十二歲的我作文 十二歲那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