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損人不利己的高傲800字作文

損人不利己的高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中國曾有“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的古訓。禮貌待人,使用禮貌語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成為“禮儀之邦”的重要原因。但美中也有一些不和諧的音符擾亂着社會,例如“高傲”,一個敗壞社會品德的主要原因。高傲帶來的後果只能是損人不利己。所謂“損人不利己”意思是說,給別人搞破壞的人,自己也不會有好的結果。《塔頂上的貓》這本書就很好的驗證了這個道理。

  《塔頂上的貓》這篇文章寫得是在翠湖公園裡有一座美麗的白塔,有一天,一隻美麗的虎皮貓突然出現在塔頂,被一群資格貓看見了。資格貓非常高傲,整天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比別人都強,整天誇大着自己的優點,但他們沒有能力爬到塔頂,當它們看到虎皮貓在塔頂時,就非常妒忌,惱羞成怒。於是他們開會咒罵,用槍打。這些瘋狂的行為收到了老老鼠的嘲弄,讓公園裡的老鼠樂翻了天,老鼠們趁機偷資格貓的美食。資格貓們沒有看到虎皮貓的優點,只是一味的打擊咒罵他。資格貓的這些行為真是太可氣了。如同生活中有些人看到別人比自己優秀,就想辦法說人家的壞話,做一些壞事來損害別人。而到頭來,損害別人,自己也沒有什麼好結果。就像資格貓一樣,損害虎皮貓,還丟失了美食。真是太可悲了!

  而笑貓卻不與資格貓為伍,笑貓也爬不上塔頂,但他沒有嫉妒,沒有怨恨,而是打心眼裡的佩服她,愛慕她。看到這裡,我是非常的欣賞笑貓,他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就應該像笑貓那樣,對於別人取得的成績,要正確對待,不要嫉妒、諷刺、不服氣……每個人都要靠自己努力去取得成績,那才是真本事。如果只會嫉妒,而不努力,永遠都不會品嘗到成功的喜悅!只會在妒忌中越來越不開心。

  高傲,不在於炫耀顯擺,而在於內心用自己的全力幫助別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松柏,堅貞不渝;梅花,傲雪怒放;秋菊,勇斗西風。它們植物的高傲是為了表現集體的絢麗優美,我們不做損人不利己的高傲,我們要學習植物的高傲----無言的高傲。我們學習無言的高傲是為了表現班級的優秀成績,但不能炫耀。學會寬容別人,欣賞別人的優點,才能使我們快樂健康的成長。

  五年級:馬千翔



損人不利己的高傲 標籤:高傲作文 古人不遠作文 人不可貌相作文 我的高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