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巧記漢字500字作文

巧記漢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巧記漢字 

  我是一個小學12歲的小學生。在學生字時,我經常會遇見這樣的問題:寫錯別字,記不住字。這個問題令我頭疼。為此,我摸索出巧記漢字的方法。 

  有一些漢字,它們是由幾個部件組合而成,在書寫時,人們常會把其中的個別部件寫錯。為了準確地記這些字,我想到可以利用這些部件,巧妙地記字。比如“解”這個字,許多人總喜歡寫成“角、刀、午 ”,我想到可以這樣記:你花一角錢買了一把刀宰了一頭牛。這樣,不僅記住了字形,同時也懂了字義呢。“獸”字是容易寫錯的一個字。我們可以把字分解成四部分,再聯想到野獸的特點,編一個謎語“頭上兩隻角,整日田裡跑,張着一大口,兇猛又可怕”。“寇”字也很容易寫錯。我們也可以把字分解成宀、元、攴,“宀”指房屋,“元”是錢,“攴”讀“pū”,表示擊打之意。三個意符合起來理解意思就是:有人闖進屋裡用棍子敲打主人,搶錢。現在泛指強盜或外來的侵略者。 

  第一種方法聯合了拆字法和聯想記字法,第二種方法則聯合了拆字法和編字謎,第三種和第一種一樣。用這幾種方法時,一定會認真分析字形,抓住特點。這樣的過程,不僅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同時,也擴展了我們的想像能力和表達能力。

巧記漢字 標籤:漢字作文 中國漢字作文 有趣的漢字作文 漢字王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