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最令我感動的詩篇——讀《過零丁洋》有感800字作文

最令我感動的詩篇——讀《過零丁洋》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過零丁洋》的一句千古名句。這是南宋愛國英雄文天祥的一篇着作。至今,它還激勵着我們,要有中華民族傳統精神“愛國精神”。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這是一首永垂千古的述志詩。詩的開頭,回顧身世。意在暗示自己是久經磨鍊,無論什麼艱難困苦都無所畏懼。接着追述戰鬥生涯:在荒涼冷落的戰爭環境下,文天祥度過了四年。把個人命運和國家興亡聯繫在一起了。三四句承上從國家和個人兩個方面,繼續抒寫事態的發展和深沉的憂憤。這一聯對仗工整,比喻貼切,真實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和文天祥的遭遇。國家民族的災難,個人坎坷的經歷,萬般痛苦煎熬着文天祥的情懷,使其言辭倍增凄楚。五六句喟嘆更深,以遭遇中的典型事件,再度展示文天祥因國家覆滅和己遭危難而顫慄的痛苦心靈。結尾兩句以磅礴的氣勢收斂全篇,寫出了寧死不屈的壯烈誓詞,意思是,自古以來,人生哪有不死的呢?只要能留得這顆愛國忠心照耀在史冊上就行了。這句千古傳誦的名言,是文天祥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譜寫的一曲理想人生的讚歌。全詩格調沉鬱悲壯,浩然正氣貫長虹,確是一首動天地、泣鬼神的偉大愛國主義詩篇。

  文天祥是我國歷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人物,他的人格力量幾近人類的極致。有史家說他反抗元朝不能視為民族英雄,因為蒙古族也是我們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這實在是一種可笑的謬論。歷史地看,元兵的入侵對於宋王朝來說完完全全是一種外族入侵,文天祥反抗侵略,忠貞不渝的氣節絕不能僅僅視為對宋王朝的愚忠。他的確配得上他親手寫下的“天地有正氣,雜然賦

  流行。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時窮節乃見,一一垂清丹。”這樣震古鑠今的詩句。他的品格甚至贏得了敵人的尊敬。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確是我們民族的傑出人物,千載之下,仍是令人景仰。



最令我感動的詩篇——讀《過零丁洋》有感 標籤:讀《過零丁洋》有感作文 令我感動的一件事作文 一件令我感動的事作文 令我感動的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