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喜歡的孔明燈700字作文

我喜歡的孔明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喜歡的孔明燈 

  張聞 

  第二中心小學 

  五(2) 

  世上的燈有許多,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孔明燈。 

  我聽大人們說天燈之所以叫孔明燈,一來是做出來后的天燈有點像孔明先生所戴的帽子,二來我們的民間是這樣說出孔明燈的由來的。當年孔明被司馬懿圍困,全軍上下束手無策,諸葛亮妙計一出,命人拿來白紙千張,糊成無數個天燈,再利用煙霧向上的引力帶着它們升空,一個個小小的天燈升起,加上營內的人咋呼着:“諸葛先生坐着天燈突圍啦!”,司馬懿竟然信以為真,被矇騙了過去。此計救了諸葛先生一命。 

  孔明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2部份,主體大都以竹篦編成,次用棉紙或紙糊成燈罩,底部的支架則以竹削成的篦組成。孔明燈可大可小,可圓形也可長方形。一般的孔明燈是用竹片架成圓桶形,外面以薄白紙密密包圍而開口朝下。現在的孔明燈是薄塑料球和酒精蠟組成的。 

  欲點燈升空時在底部的支架中間綁上一塊沾有煤油或花生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油點燃,燈內的火燃燒一陣后產生熱空氣,孔明燈便膨脹,放手后整個燈會冉冉飛升空,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的煤油燒完后孔明燈會自動下降。 

隨着和平時代的到來,孔明燈被賦予更多的含義,孔明燈已經不僅僅局限於一種古老的樣式: 賀年孔明燈、卡通孔明燈、愛心孔明燈、祈禱孔明燈、祝福孔明燈、DIY孔明燈······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讓渴望的人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愿,並且等待實現。 

  而我在每年的正月十五都會去放孔明燈,在燈上寫下祝福語,迎接新的一年! 

  2009年5月2日

我喜歡的孔明燈 標籤:放孔明燈作文 孔明燈作文 驕傲的孔雀作文 我喜歡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