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讀書,我受益1600字作文

我讀書,我受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讀書,我受益 

  列寧說“書籍是巨大的力量”;高爾基說“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羅曼·羅蘭 說“和書籍生活在一起,永遠 不會嘆氣”;莎士比亞說“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 

  是呀!書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毫無疑問,讀書是我們青少年獲得全面成長的第一課。我們共同讀書,與書為伴,與經典為友,開拓視野,從而享受讀書與生活的快樂。 

  在我還是個茫茫無知的孩童時,媽媽變成了我的導師,為我開啟了童話故事的寶庫,想我的大腦灌輸了第一筆財富。善良的灰姑娘,兇惡的繼母,美麗的白雪公主,殘忍的巫婆…… 

  八歲時,我上一年級了,媽媽買了拼音版的《魯賓遜漂流記》和《海底兩萬里》送給我,作為我的上學禮物。我高興極了,一休息,便自己嘗試着閱讀着,在《魯賓遜漂流記》里我認識了志向高遠的魯濱遜,在《海底兩萬里》中我認識了勇敢博學的尼摩船長…… 

  十歲時,我上三年級了,那一年的生日,來了好多親戚好友為我過生日。大家有的送玩具,有的送飾品,有的送衣服,有的送食品,而爸爸卻送了我一個讓我興奮的禮物----一套厚厚的作文集,足足厚十五公分咧!從這帶着濃厚墨香味的禮物中,我學到了許多寫作的方法。從那時開始,我便和作文結下了不解之緣。 

  四年級時,由於表現優異,我被評選為了三好標兵,學校獎勵了100元錢和《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等共七本書。我興奮極了,一放假,就愛不釋手,貪婪的閱讀起來,海倫。凱勒那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她本是一個無法說話,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人,可她用堅持不懈的精神學會了說話,學會了算術,學會了寫作,學會了……她雖是一個殘疾人,可她有和常人一樣,甚至高於常人的堅強意志,難道不讓人感動,佩服,學習嗎? 

  今年暑假,媽媽為我買了一本書叫做《愛的教育》。這本書是一百多年前,意大利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亞米契斯創作的。 這本書里的每一篇文章都使我受益非淺,其中“每月例話”裡面的《馬里奧的微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篇文章十分感人。本文記述了一個十二三歲的意大利少年馬里奧乘上了一艘開往馬耳他島的巨輪。在船上,馬里奧結識了一個好同伴,這個女孩子跟馬里奧年齡差不多,只不過個子比馬里奧高了一點兒。經過聊天,馬里奧知道,原來這個女孩子叫克莉泰,跟他一樣都失去了父母,是來投奔親人的。深夜,可怕的風暴來了,甲板的東西都被捲走了,船底也經受不住風暴,破了,水洶湧的灌了進來,眼看船就要沉了。乘客們都驚慌失措,跑到甲板上號啕大哭起來。

一半的乘客都跳入了事先準備的小艇里,可只有一艘小艇,小艇上已經坐滿了人。只夠再容納一個小孩子了,而克莉泰和馬里奧都十分想下去。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眼看小艇離船越來越遠,馬里奧把機會讓給了女孩,女孩跳入小艇,得救了。大船即將沉沒,但馬里奧面對死亡反而從容鎮定,十分開心。

  我讀了這篇文章后,我十分感動,我想我們大家都應該學習少年馬里奧,學習馬里奧捨己為人甘犧牲,面對危險十分鎮定,十分堅強的品質。 

  書,以是哺育心靈的母乳,啟迪智慧的鑰匙。我很欣賞汪洙寫的一闕詩句“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為只有讀書,才能使我們的學識更加淵博,活得更為充實。

  車胤是東晉時期著名的學者。他小時候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無法讀書,非常苦惱。一個盛夏的晚上,他看見許多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在空中飛來飛去,發出晶瑩的亮光。車胤靈機一動,心想:螢火蟲的光不是可以利用嗎?於是,他捉了幾十隻螢火蟲裝在一個網袋裡,做成一盞“螢光燈”。以後每天晚上,他就藉著螢火蟲的光讀書。

  可想而知,車胤多麼渴望讀書啊,他對知識追求的熱情,讓我對書籍產生了更加濃厚的情誼。 

  書籍是通過心靈觀察世界的窗口。住宅里沒有書,猶如房間沒有窗戶。 

  ——後記

我讀書,我受益 標籤:我讀書,我成長作文 我讀書,我快樂作文 讀書,我的快樂之源作文 讀書,我快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