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小小導遊員1700字作文

小小導遊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親愛的遊客們,歡迎你們來到歷史悠久、風景如畫的西安旅遊!我叫李斌,是西安師範附屬小學的學生,也是我們學校的小小導遊員。下面,我將和大家一起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古城西安是我的家鄉,也是陝西省的省會。這裡歷史上叫做長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它從建設到現在,已經有3100多年的歷史。它曾經是我國古代13個朝代的首都;有名的“絲綢之路”就是從這裡開始;著名的“唐僧西天取經”,也是從這裡出發;它目前也是我國西北地區一座最大的現代化城市。 

  我們西安最大的特點,就是歷史文物多,名勝古迹多。我們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就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城牆。它高12米,上寬15米,下寬18米,全部用青磚砌成。從建成到現在,已經有630多年的歷史。它的上面平坦、寬闊,全長20多公里,可以繞城一周。遊人不但可以在上面散步、觀光,還可以在上面跑馬、比武,舉行各種娛樂活動。

  雄偉壯觀的古城牆,是我們西安一道靚麗的風景,它把古城分為城裡、城外兩個部分。城裡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是鐘樓、鼓樓和碑林博物館;城外是大雁塔、小雁塔和我國目前最大的陝西歷史博物館。 

  好了,下面我們就要參觀的是大雁塔了。在沒有到達大雁塔之前,我先把大雁塔的情況,向大家做一簡單介紹: 

  大雁塔位於我們西安城南大約3公里的大慈恩寺內。它是當年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個兒子——太子李治,為了紀念他的母親文德皇后而修建的。建成以後,他曾邀請當年西天取經歸來的唐玄奘,也就是《西遊記》里的唐僧,在這裡主持寺務。為了安置唐僧從“西天”取回的經書,專門為他修建了一座寶塔,這就是我們現在就要參觀的大雁塔。 

  大雁塔高七層,共64.5米,建在一座高約5米,邊長為45米的正方形台基上。塔的外面全部是用青磚砌成的。相傳當年李治建塔時,只有五層,高60米,塔的外面用磚砌成,裡面是黃土。後來由於風雨侵蝕,塔身嚴重裂縫,武則天時進行了重修,形成了現在的模樣。 

  現在的大雁塔,除保留了初建時的青磚塔身外,高度由5層增高到7層,塔內的黃土全部被掏空,換成了空心閣樓式木質結構。塔體的四周,每層都開有東、南、西、北四個拱門。人們可以從底層南面的拱門進入塔內,順着塔內的旋轉形木板樓梯,登上高塔進行參觀。 

  現在,我先把塔裡面的情況向大家介紹一下: 

  走進塔內,在一層拱門兩側的牆壁上,鑲嵌着兩塊十分顯眼的石碑。這是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宗李治,分別為玄奘法師翻譯的經典撰寫的序和記文,是由唐代大書法家褚遂良書寫,請石匠刻上去的。在石碑上,你可以清晰的看到“有玄奘法師者,法門之領袖也”的字樣。 

  在石碑的兩旁,有兩幅陰線刻成的石刻畫像。一幅是“唐僧西天取經圖”,另一幅是“唐僧在整理和翻譯經書”。從這兩張圖上,我們可以看到唐僧當年西天取經歸來,身負高高的背簍,背簍裡面裝滿了經書;還可以看到,唐僧在塔內掌燈苦讀、苦心翻譯經書的景象。 

  塔底四周的牆壁上,刻着古代金榜題名的許多人名,還有唐、宋、元、明、清的大詩人、大畫家的名詩、名畫。 

  在古塔的三層,有一個金黃色的大雁塔模型,裡面放着兩顆很小的小圓珠一樣的“舍利子”。這就是釋迦牟尼火化後生成的遺骨,是印度高僧悟謙法師1998年6月參觀大雁塔時贈送的。它也是我們大雁塔里的“稀世珍寶”。  

  在古塔的第五層,有一個“釋迦如來足跡石”。這是“如來佛”在印度時留下的兩隻“腳印”,是唐僧西天取經時帶回來的圖樣,然後請石匠刻制,放在這裡的。只要你細心觀察,你就可以看到,腳印的十指上有許多符號和圖案,它分別象徵著純潔、光明、聰慧等等。“見足如見佛”,來來往往的許多遊人,都好像在這裡見到了“真佛”,大人小孩們,都在這裡磕頭作揖,十分的虔誠。 

  好了,大雁塔到了。請大家下車,慢慢觀看!我們下一個將要參觀的是——陝西歷史博物館。 

  2004年9月18日   

小小導遊員 標籤:小小導遊員作文 小小導遊作文 我是小小導遊作文 我當小導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