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小小導遊員1600字作文

小小導遊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西安在歷史上稱為長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時最久的城市。從1954年以來,一直為陝西省省會所在地。西安有着3100年的歷史,堪稱中國古代社會的天然歷史博物館,被譽為與雅典、羅馬、開羅齊名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西安的名勝古迹很多。我們將要參觀的是秦兵馬俑博物館。秦兵馬俑博物館位於西安以東35公里處,自79年10月1日開館至今已經有數百萬遊客不遠千里來這裡參觀。法國總統希拉克曾留言說:“世界上原有七大奇迹,兵馬俑的發現可以說是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過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過中國。”美國前副總統蒙戴爾也說:“這是真正的奇迹,全世界人民都應該到這裡看一看。”不難看出秦兵馬俑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中國的皇帝大都為自己營造巨大而豪華的陵墓,秦始皇也不例外。他從13歲剛即位起就下令開始為自己興建陵墓,他把都城威陽微縮於自己的陵園之內,其布局幾乎完全相同。整個陵墓可以說是一個金壁輝煌,固若金湯的地下王宮。已出土和即將出土的約8000地下御林軍中,絕對找不到兩個相貌身材相同的俑,他們個個栩栩如生、氣度不凡,手握兵器,守護着亡靈。 

  秦兵馬俑這個龐大的地下宮殿,按照發現的時間分別定名為一、二、三號坑,三個坑的總面積為22780平方米。 

  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一號坑了。它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230米,寬62米,深5米,總面積14260平方米,為坑道式土木建築結構,兵馬俑是按實戰軍陣排列的。俑坑的東端是一個長廊,站着三排面向東的戰袍武士俑,每排70件,共210件,他們是一號坑軍陣的前鋒部隊。廊南邊有一排面向南的武士俑,是右翼;北邊有一排面向北的武士俑,是左翼;西頭有一列面向西的武士俑,是後衛。在10道隔牆隔開的11個過洞里排列着38路面向東的縱隊,每路中間都排列有駟馬戰車。陶俑全部身披鎧甲,手執長兵器。他們是一號坑的主力部隊。 

  這是二號坑。它是由4個單元內的4個不同兵種構成的一個曲尺形軍陣,面積為6000平方米。俑坑東邊突出的大斗子部分,是由334件弩兵俑組成的小方陣。俑坑的南半部,是由64乘駟馬戰車組成的方陣,每乘戰車有軍士俑三件。俑坑的中部,是由19乘戰車和100餘件隨車徒手兵俑組成的。方陣俑坑的北半部,是由戰車6乘,鞍馬和騎兵俑各124件組成的騎兵陣。在二號坑的西邊,就是三號坑了。 

  三號坑平面呈凹字形,面積為520平方米,僅有4馬1車和68個陶俑。這些陶俑的編組排列與一、二號坑不同,三號坑內武士俑所持兵器也與一、二號坑內武士俑不同,一、二號坑武士俑所持兵器較多,而三號坑武士俑所持兵器只有一種。所以說三號坑是最特殊的一個俑坑…… 

  現在我們已經回到了西安,大家現在向旁邊看,挨着公路邊的是著名的西安城牆,它周長13912米,牆體高12米,底寬18米,頂寬15米,厚度大於高度,建築穩重堅固。它不僅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國古代城垣建築, 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軍事城堡設施。 

  西安的城牆不僅古老,而且獨特。獨特就獨特在它的四個城角三個是方的,可西南面的城角卻是圓的。圓形的一段,是晚唐的長安城裡留下來的,後來明朝就在這個基礎上修建西安城,按照明朝的建築風格所修的三個角是方的,也就是明西安城裡面,留有一段唐朝城市的遺迹。形成了現在這種三圓一方的獨特景觀。自1983年開始西安開始了環城建設工程,逐步建成以古城牆為主,環繞綠化了護城河,建成了環城公園。風格古樸、粗獷,有野趣,具有濃郁地方特色。還建設了以城牆為主體,包括護城河、弔橋、閘樓、箭樓、正樓、角樓、女兒牆垛口、城門等一系列軍事設施,構成嚴密完整的冷兵器時代城市防禦體系,為遊客直觀了解古代戰爭提供了珍貴的人文景觀。 

  好了,現在已經是晚上時分了,城牆上的夜燈已經全部打開,是不是非常的漂亮啊?這裡是南門,請大家下車從弔橋進入古城牆,遊覽觀光這裡的古城夜景。站在南門上順着南大街就可以看到我們晚上下榻的鐘樓飯店啦,走幾步路就可以到達。現在我就把這美好的夜晚留給大家自由活動,希望大家注意安全,玩得開心,謝謝大家。明天見! 

  2004.9.19.

小小導遊員 標籤:小小導遊員作文 小小導遊作文 我是小小導遊作文 我當小導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