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隨口出怨言,1700字作文

隨口出怨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有些家長在社會交往中缺少文明禮貌,習慣講粗話髒話無所顧忌;在家庭中當著孩子的面,夫妻間講親密的語言,做親密的動作也無所顧忌,這怎能使孩子在健康優雅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特別是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某些小毛病也會隨口出怨言,甚至打罵孩子,這對孩子的自尊心會產生很大的傷害,嚴重時可使孩子對家長的依賴減少,從而減少父子母女間的感情交流,使孩子心理健康發育受阻。

  所以,父母對孩子說話千萬要講究語言的教育性鼓勵性,而絕對不能對其有所傷害,千萬不能這樣對孩子說:“你真讓人煩死了!”“別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我對你說過多少次不要亂跑!”“為什麼你不像聰聰那樣聽話?”“你從不聽我講話!”等等。要知道隨意語言是要付出代價承受後果的。

  ×  1.“你真讓人煩死了” ×

  ◎ 類似表達方式

  “你又把飲料弄潑了,你不會好好拿杯子嗎?你怎麼就這麼笨?”

  ◎ 這樣的語言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呢?

  這些會給他們帶來羞愧感,孩子還會因此懼怕受到懲罰,要知道學齡前兒童出現各種狀況是常見的事,必須記住,孩子們不是故意要這樣做的。  

   ×  2.“別忘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

  ◎ 類似表達方式

  “我一下班就回來做好吃的給你,你還不吃!”

  “因為你我放棄了多少東西呀!”

  ◎ 這樣的語言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呢?

  你的孩子並沒有自己要求出生,他不必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負罪。你在使他感到自己的低級、多餘和毫無價值,你的話語還在暗示,他無法離開你。

  ×  3.“我對你說過多次,不要亂跑!” ×

  ◎ 類似表達方式

  “不要亂跑,我沒有對你說過嗎?”

  ◎ 這樣的語言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呢?

  這樣的話使孩子感到自己無法把事情做好而失去信心。

  ×  4.“為什麼你不像聰聰那樣聽話?” ×

  ◎ 類似表達方式

  “鄰居小妹妹就不怕黑,她比你還小呢!”

  ◎ 這樣的語言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呢?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別人的孩子聰明或勇敢,孩子感到不如別人時就會覺得沒有希望而放棄一切,還會使別的孩子成為他憤恨的目標。

  

  ×  5.“你從不聽我講的話。” ×

  ◎ 類似表達方式

  “你經常使我上班遲到!”

  “你從不替大人想想!”

  ◎ 這樣的語言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傷害呢?

  在你和孩子的關係中,你是主要的,不能讓孩子為你承擔罪責。你應正面教孩子如何遵守規矩,體諒大人,還要教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父母如果長期用不良的話語傷害孩子,那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有位母親經常當著孩子的面對別人說:“這孩子只愛聽故事,不愛講故事;愛亂畫,不愛寫字;膽子大得誰都不怕……結果,孩子上學后,不願回答老師的提問,愛自己亂畫不願寫字,並常常不顧老師的勸阻和批評破壞紀律,老師和家長都以為他是個弱智兒童,可是智力測驗的結果卻是“智力正常”。  

  最後經專家鑒定,才知道孩子患了“語言性智愚症”,其病因就來自他母親那經常性的口頭強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軍方招募了一批紀律散漫,不聽指揮的人到前線打仗,當局請來了心理學家幫助管理這些人,心理學家要求這些人每個月都給家人寫一封信,信的內容由心理學家擬好,告訴親人他們在前線如何勇敢,如何聽指揮和取得戰功等,半年之後,這些人竟都變了樣,變得像信中所說的那樣勇敢和守紀律了。

  是什麼力量使他們變“好”了呢?就是那些良好願望的暗示作用。大人如此,又何況小孩子呢?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時首先要看到孩子的好行為,看到他的長處和進步,哪怕是微小的進步都要給予鼓勵,發現了孩子的閃光點就要發揚光大,使孩子充滿信心從而更加積極起來。至於孩子的不良行為,則要明確告訴他,這是不對的。否則,由於孩子的判斷力差,你嘮嘮叨叨他還以為你是在表揚他呢,他將會更加“我行我素”,再則,要讓孩子學習自我競賽,自我比較,認識到自己的進步。

  總之,不要沒完沒了地嘮叨孩子的不良行為,否則“壞孩子”可能就誕生在家長的言語之中。

隨口出怨言, 標籤:怨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