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神秘的吊蘭800字作文

神秘的吊蘭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你見過吊蘭嗎?吊蘭通常是掛在上面的,它有着頑強的生命力,一簇連着一簇,不斷的繁衍後代。可是它們繁殖出來的吊蘭還有根,是不是因為吊蘭是用根來繁殖後代的呢?今天,我們就圍繞這個話題來看一看,來做做實驗一下,來查查資料吧!

  通過實驗我發現:

  我的家裡有一盆弔蘭,都開了幾次花了,就是不結種子。那吊蘭是怎麼繁殖後代的呢?通過試驗我發現,原來它是用“扦插法”來繁殖後代的呀。下面來看看我的實驗吧!等吊蘭開過花后,將花柄上的小芽兒剪下來,小心翼翼的將它插在裝有水的玻璃容器中。過了三天後,小芽兒長出了主根,主根越來越長。再過二十幾天,小小的鬚根包住了主根。再過一個星期,我們就把小芽栽進土中。不過,每天不能施太多肥,要用適量的水和肥料才行。再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小芽兒長成了和吊蘭媽媽一樣茂盛的吊蘭寶寶啦!其實,蟹爪蘭也是用同樣的方法繁殖後代的。看,下圖的蟹爪蘭一家多麼起親熱啊!

  通過查資料我知道了:

  資料上說:吊蘭可採用扦插、分株、播種等方法進行繁殖。扦插和分株繁殖,從春季到秋季可隨時進行。吊蘭適應性強,成活率高,一般很容易繁殖。扦插時,只要取長有新芽的匍匐莖5-10厘米插入土中,約一個星期即可生根,20天左右可移栽上盆,澆透水放蔭涼處養護。分株時,可將吊蘭植株從盆內托出,除去陳土和朽根,將老根切開,使分割開的植株上均留有三個莖,然後分別移栽培養。也可剪取吊蘭匍匐莖上的簇生莖葉(實際上就是一棵新植株幼體,上有葉,下有氣根),直接將其栽入花盆內培植即可。吊蘭的種子繁殖可於每年3月進行。因其種子顆粒不大,播下種子後上面的覆土不宜厚,一般0.5厘米即可。在氣溫15℃情況下,種子約2周可萌芽,待苗棵成形后移栽培養。

  當然,我還有一個發現,那就是:吊蘭等植物不一定要用水,用水只不過讓根長得快點罷了。

  這就是我用實驗和資料證明了吊蘭不是用根來繁殖後代的。你也可以用其他方法來證明了吊蘭不是用根來繁殖後代的。

  我喜歡吊蘭,喜歡吊蘭的高雅、聖潔,喜歡吊蘭的清香,更喜歡吊蘭那頑強的意志。我也要像吊蘭一樣,做一個堅強的人。

  桐廬縣迎春小學五年級:董鋮莉



神秘的吊蘭 標籤:我家的吊蘭作文 美麗的吊蘭作文 我喜歡的吊蘭作文 神秘的天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