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慈禧太後過年時的三大特殊3000字作文

慈禧太後過年時的三大特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晚清“第一女人”是當時御前女官裕德齡對慈禧太后的稱呼。從這一稱呼中不難看出慈禧太后獨步天下、無人可及的威赫權勢。 

  慈禧太后是晚清同治、光緒兩朝的最高決策者,她以垂簾聽政、訓政的名義統治中國達四十七年之久,晚清“第一女人”的稱呼可謂是名至實歸。作為晚清“第一女人”的鐵腕執政恐怕是早已家喻戶曉,但走下龍椅、離開鳳床的慈禧也有她鮮為人知的另一面,有與普通人一樣的喜怒哀樂、七情六慾,以及諸多特殊嗜好,並不是人們想象的那麼不可思議。這裡講述的就是慈禧太后在過年時的三大特殊嗜好:下廚、收禮、看大戲。 

  裕德齡曾在宮裡侍候過慈禧太后兩年時間,後來在隨丈夫定居美國后,她用英文寫成了《我在慈禧身邊的兩年》回憶錄,生動形象地講述了宮裡過年的情況,對晚清“第一女人”慈禧過年時的三大嗜好的細節有頗為詳細的記錄。 

  一、下廚:每逢過年,慈禧總喜歡親自下廚。 

  大年三十前一星期,慈禧就開始“放假”了,不再處理國事。國印封置,直到來年再拿出來用。從德齡的回憶中可以看出,貴為天尊、過慣衣來伸手飯來嘴口生活的慈禧,過年時會如普通家庭主婦那般,要親自動一動手,做糕餅就是一項。糕餅備新年祭祀用的,慈禧顯得很虔誠,“第一塊糕餅要由太后親自來做。當太后說要開始做餅時,大家都跟她走進一間專為做餅而設的房裡。餅是將麵粉、糖和酵母混合起來,揉成麵糰,然後再上鍋蒸,它就馬上跟麵包一樣發起來。誰做的餅發得最厚,誰就被認為是神最喜歡的,運氣一定最好。太后做的餅發得最高,我們都向她祝賀,她自己也很高興。後來她又命我們每人都做一個,結果我們做的都不如太后的好。”慈禧真是做最好?不是,是宮妃、侍女有意做不好,討慈禧高興的。 

  百姓人家的“祭灶”,宮裡也要過。而且慈禧很看重,偶爾還會和下人說個笑話,“糖果預備好后,我們立將這些東西擺在專為敬灶神而設的桌子上。太后扭身對大廚說:‘當心,灶神就要到天上報告一年中你偷了多少東西,馬上就要降罰於你的’。” 

  過年貼“福”字是百姓人家必不可少的內容,慈禧也挺當回事情的。慈禧還有一大愛好,喜歡寫“福”字送給大臣幕僚,這或許也是她籠絡人心的一種手段。祭灶后第二天一大早,慈禧便會來到大殿,其時大張的紅黃綠各色紙早已預備好放在案上,她拿起一支大筆,在紙上書寫“壽” “福”字。一“福”值千金,能得到慈禧親手寫的字,自然是一份莫大的榮耀。但這些字卻不一定全是慈禧手寫的,德齡回憶,“寫累了,就讓宮妃或文書代寫。” 

  二、收禮:逢年過節,慈禧最喜歡收受賀禮。 

  慈禧很喜歡過年,除了熱鬧外,還可收到很多貴重的年禮,這些後來都成了她的陪葬品。1928年7月,軍閥孫殿英掘開慈禧的定東陵,盜得了大量的珍寶,極受慈禧青睞的大太監李蓮英嗣長子李成武,在其《愛月軒筆記》對這些陪葬珍寶有詳盡的記述,對陪葬品的數量和價值都有說明,據說光是置放在慈禧腳兩邊的翡翠西瓜,就值白銀二百二十萬兩。這麼多的珍寶不少來是她過壽和過年節時收受的禮物。 

  慈禧對送她的年禮很在乎,會一件件看,喜歡的就留下來用,不用的就鎖進庫內,也許再不去看上一眼了。這些禮物包括細小的用品、珠寶、綢緞,甚至還有衣服,應有盡有。慈禧二十八歲與慈安一齊“垂簾聽政”,至她七十四歲死去,執掌大清江山長達近半個世紀,每年過年要收到多少禮物?有時一年就能收到滿滿幾個房間。因為禮物太多,慈禧設有專門收藏間,這就是“鎖在庫內”一說的由來,德齡就管過這個“倉庫”。慈禧地宮中陪葬品價值白銀億兩,有不少人對此一直感到疑惑,哪來那麼多珍寶?看到這應該明白一點了吧。 

  慈禧很在乎年禮,臣子則把送年禮看作是巴結晚清“第一女人”、引起她青睞的絕佳機會。袁世凱做直隸總督時送給慈禧的年禮是一件十分奢華的黃緞袍,這件事外人很少知道。怎樣的奢華?上面用各種顏色的鑽石、珍珠鑲成一朵牡丹花,葉子是綠寶石的。慈禧一眼就看中了袁世凱送的禮物,喜歡得不得了。德齡透露,新年第一天,慈禧就穿到了身上,但因為鑲滿了寶石,太重了,穿起來可能不是太舒服,後來就收藏了起來。有一次,慈禧要接見一位外交官,德齡勸她穿上這件衣服,慈禧沒有採納,可能就是太重的原因。實際上,袁世凱可能根本就未把這年禮當件衣服送啊,不過是把珠寶鑲到衣服上,比直接送珠寶更巧妙而已,慈禧竟然還真穿了一天,真有她的。這件“寶衣”後來也應該進了慈禧的地宮,陪葬了。 

  袁世凱是個很會送禮的人,他審時度勢,拍馬有方,有的官員卻忽視了這一點,禮雖重卻不稱慈禧的意。比如,慈禧如果有了,再送類似的,她就不會覺得稀罕。德齡姐妹倆與母親送一些他們從法國帶來的鏡子、香水及各式化妝品,這些都是當年國內看不到的稀罕物,慈禧十分高興。而就在同一年春節,知道慈禧喜愛珍珠的兩廣總督與袁世凱一樣,也送了份極為貴重的禮物,是四袋上好的珍珠,每袋至少有千粒,大小一樣,式樣相同。德齡透露,慈禧已有許多珍珠,對這個禮物沒太在意,只說了一句“還好!”可見過年送禮也不能隨便送的,得動腦筋,得注意受禮對象的喜好,否則花了大錢可能還不落好。 

  慈禧有極強的虛榮心,除了臣子要給她年禮,皇帝、皇后和宮妃們也不例外,但相比大臣送珍寶什麼的,慈禧對家人、身邊人送的禮物,更看重親情的含量,所以多是些親手做的東西,比如鞋、手帕、圍脖、手袋之類。丫頭、太監們,往往送一些糕餅點心之類的東西。 

  慈禧是大清朝的“老佛爺”,平時上下就是圍着她一個人轉,順從她的旨意,過年了則更是。大年三十的一大早,慈禧要去敬神和祭祖。下午兩點,要行“辭歲典禮”,在皇后的帶領下,宮妃、家人、侍從等依等級高下排列成行,一齊向太后叩頭。禮儀結束后,慈神要出點“血”,給每個人一隻紅緞做成的綉金小錢袋,裡面放着一些壓歲錢。 

  大年三十的晚上,慈禧太后的娛樂活動就是擲骰子。據裕德齡回憶,“沒有一個人想上床睡覺。太后提議我們玩骰子,給每人賞一些錢,多的達二百兩。她讓我們用心點,贏錢才好。我們當然是極用心的,生怕贏了太后的錢。”但玩夠了,慈禧“開心一 ”就到了,會把她自己贏的錢都放到地上,讓大家都來搶,以此取樂。於宮女下人都一擁而上,拚命搶奪,讓慈禧開心。以後幾天,慈禧都會玩“撒錢”的遊戲,有錢“搶”,大家也開心。 

  三、看大戲:大年初一,慈禧的必備節目就是看大戲。 

  天快亮時已是大年初一了,玩了一夜的慈禧肯定累了,會回房休息。在她醒后,宮女會捧着幾盤代表平安的蘋果,幾盤代表長壽的青果,表示更新的蓮心,到慈禧的房間,討她的歡心。慈禧見了高興,也要對大家說幾句祝福的吉祥話。”這時候,大家都要站在旁邊,等她梳洗完畢,向她拜年。之後,大家才會給皇帝和皇后拜年。 

  據故宮專家向斯所著的《女人慈禧》一書介紹,慈禧最喜歡聽戲,而且最喜歡聽的是淫戲。為這,大太監安德海特地在西苑建造了一座精巧絕倫的大戲樓,供慈禧看戲。還專門召集了一班梨園子弟,排演戲劇,尤其是在淫戲方面下大功夫,博慈禧一樂。有時候戲太下流,連陪聽的皇后都覺得坐不住。大年初一,戲自然是少不了的,根據慈禧的意思,會在宮內的院子里臨時搭一個戲台。慈禧一般坐在靠近客人和宮妃用的走廊附近,當然包括皇帝皇后在內,家人、身邊人都要陪她看戲。 

  而在這一天,慈禧也會有百姓人家老奶奶的仁慈,一改平日的威嚴。德齡就感受過一回,她回憶,“朦朧中,我感到有個東西掉到了我嘴裡,就猛地醒了過來。睜眼一看,原來是一片糖,我馬上就吃掉了。走到太後身邊,太后問我糖好吃不好吃,又讓我不要睡,多玩上一會兒。太后這麼高興的樣子,我還從沒見過呢。她開起玩笑來,簡直就像個孩子,讓人沒法相信這就是以前那個令人敬畏的太后。” 

  一直到傍晚時分,初一大戲才差不多唱完。這時,慈禧會即興表演,超級票友的她讓太監們奏樂,親唱幾首小曲過把戲癮,宮女們也跟着她唱了起來。正在興頭的慈禧又命太監唱,票友太監自然唱得很專業,但難為了平時只知道“咂”的太監,根本就不會唱。但老佛爺的話誰敢不從,只得扯開鴨嗓嚎上幾句。這麼一來戲劇效果就出來了,不只慈禧笑了,大家都笑了,滿堂喝彩。

慈禧太後過年時的三大特殊 標籤:美麗的三亞作文 難忘的三八婦女節作文 春媽媽的三個小姑娘作文 童年時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