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種花生變奏曲900字作文

種花生變奏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場及時雨過後,前幾日還沒有精神的小麥挺起了胸脯,變得抖擻起來。農民也開始了一年的春耕春種。 

  恰逢雙休日。我和爸爸來到農村老家,幫助年邁的爺爺種花生。 

  我們快速趕到目的地,只見滿坡里是人們忙碌的身影,滿眼望去,雖過去一天,田野里是綠色和白色渲染的畫面,那綠色的是麥地,白色的是剛蓋好農膜的花生。 

  “久違了!現在不用我複習功課了!”爸爸對二叔說。“複習什麼功課?”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你不懂,”爺爺高興地說,“現在種花生簡便多了,你爸爸不用出蠻力氣了呀。” 

  在雨前二叔早打好了壟溝,這回只見他把一個下種機器按在手扶拖拉機頭身後,放好適量花生米,開動車,車前行,機器犁溝、下種、平溝一條龍全辦了,真是省事多了。下完花生種子后,二叔又按換上了覆膜機器,配好滅草劑容量,發動車前進,機器前的三個噴頭均勻地打葯,後面跟着滾膜、壓膜、蓋膜全方位服務到家,我和爸爸的任務只是跟着車觀察用完葯了沒有,沒有的話再配藥。一畝地很快拿下。這工作效率就是高,這活真叫舒服。 

  爺爺快七十的人了,只是在地頭邊做做服務工作,他姿兒地對我說:“現在這種地是越來越舒服、實惠,國家還有補貼呢,你說農民的生活怎麼不“芝麻開花”——呢!” 

  回家途中,爸爸把他經歷種花生的情景一一向我道來。 

  “記得四五歲,每個生產隊分幾組人種花生,老牛拉犁打溝,地里使用上少得可憐的土雜肥,有的在耕好的地壟上剷出一個個距離似等的小窩,挑水的在小窩裡舀上幾許水,點種的點上兩粒花生米,再把它埋好。不久,“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和農民唱起了對台戲,農民還要唱幾遍“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收穫時,分到家的花生米可以供小孩子練習數數,省了買玩具的錢了。 

  “上小學了,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農民積極性提高,化肥走進了田地里,操作步驟和先前差不多。農民照樣複習“鋤禾日當午”,只是畝產量較前有了提高。 

  “上完初中,拖拉機、手扶拖拉機漸漸走上助耕的舞台,農民開始使用蓋農膜技術,用上了滅草劑,“鋤禾日當午”漸漸淡出,畝產量有較大提高。 

  “大學畢業了,花生新品種的普及,花生專用肥的推廣,農業機械的廣泛應用,畝產量較前有大幅度提高。 

  爸爸曆數着這幾年種花生的變奏曲,感慨萬分,我聽后是思緒飛揚,暗暗下定決心:發明種花生機器人,使農民種花生更快更好更省力……讓中國農村的生活像花生油香飄萬里。

種花生變奏曲 標籤:變奏曲作文 萌之王子變奏曲作文 種花生作文 種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