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國慶閱兵觀后感500字1200字作文

國慶閱兵觀后感500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10月1日,這是一個偉大的值得紀念的日子,我有幸作為觀眾到天安門廣場觀看了國慶閱兵式和群眾遊行。得以在最近距離目睹了軍人、戰車、群眾和花車的風采。總的印象是,氣勢恢弘、無比壯觀,令每一個炎黃子孫都萬分自豪! 

  徒步方隊14個,裝備方隊30個,空中梯隊12個,山呼海嘯般駛過,感覺就像一股無堅不摧的洪流在向前奔騰。尤其是無數雙穿短裙和白長統襪的女兵們的腿雙齊刷刷地一起一落,就像電腦設計出來的動畫畫面一樣。還有那各式輕重型裝備和武器,讓人感覺到一個大國的特質、威嚴與力量。作為一個中國人,這種景象毫無例外地讓人產生國家自豪感。 

  然而,持續一個小時的群眾和花車遊行卻有些嚴肅。看來,組織者和參與者都在追求整齊劃一。參與者的服裝是一樣的(當然各個方陣有不同的風格),道具(花束等)是一樣的,動作也是一樣,無一例外也都邁着整齊的步伐。 

  軍隊整齊劃一是絕對必須和必要的。姿容和動作的整齊,再強調也不為過,因為軍隊要求的是紀律。如果在受閱之時都不能保持動作整齊,如何指望它在戰鬥之時能聽從指揮、衝鋒陷陣?但群眾遊行和花車展示,要強調的則是節日喜慶的氣氛和歡樂實和的景象,再強調整齊劃一似乎沒有太大的必要。我注意看了參與遊行的群眾們,他們也大都一臉嚴肅,看不出多少喜慶歡樂的樣子,也許是一次又一次的排練,把他們搞得太累了。 

  其實,群眾遊行可以更多地反映具有“群眾”特質的一面,也就是活潑和富有創造性。群眾的活潑和創造更能顯示一個國家的力量,更能顯示國家的軟實力,更能給外界傳遞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良好形象。當然,今天眾多的群眾方陣中,有兩個方隊的活躍值得稱讚,那就是大學方陣和體育方陣。大學方陣中,人們舉着各大學的旗幟,隨意揮舞。體育方陣中,自行車手和輪滑小子呈S線前進。 

  我又想起25年前的國慶閱兵和遊行。25年前是1984年。那是改革開放后的第一次閱兵和遊行,今年是第三次(上一次是1999年)。25 年前,我還是一名十多歲的北大學生,作為北大方陣的一員參加了遊行。那時也是頂着烈日天天練習走正步,為找感覺,還被拉到通縣(今通州)的一個機場跑道上練習,論文先生網並幾次到天安門廣場進行綵排。但在國慶那一天,別的方陣都是按要求走正步,唯獨北大方陣一到天安門前就“亂了套”,大家不但不走正步了,反而歡呼雀躍,向金水橋方向聚集,還有幾個不安分的人,打出事先偷偷準備好的“小平,您好”的標語。本人老實厚道,當時心裡捏了一把汗,擔心隊伍走亂了,給人印象不好,回校后要挨批。但當天晚上就聽到觀看電視轉播的人為我們說好話,說大學生就應該是這個樣子。那幾個打標語的人,因此創造了歷史。試想一想,如果北大學生也是與其他大學生一樣本分,“小平,您好”這一歷史就不存在了。 

  無獨有偶,25年後的今天,我的下一代,我的兒子,一個初中生,也在天安門廣場,他是作為背景,在廣場上“翻字”。他與和他同齡的數萬名學生一道,在廣場上通過翻動頭頂上的道具,組成巨大的漢字標語。他們所受到的訓練,也是整齊劃一和嚴格的。 

  看完了閱兵式和群眾遊行,我沒有什麼可說的,由衷的喊幾句口號:中國人民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

國慶閱兵觀后感500字 標籤:國慶閱兵觀后感作文 國慶大閱兵觀后感作文 國慶閱兵儀式觀后感作文 閱兵觀后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