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家鄉的“米?糝”800字作文

家鄉的“米?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周末早晨怎麼賴在床上不想起來,打算睡個懶覺。這時爸爸感到:“孩子被,我們去喝糝吧!”我一骨碌起身,連身答應。

  你知道我們家鄉臨沂的小吃——糝嗎?不是“shen”也不是“sa”,我們臨沂人管它叫“sa”,那味道真是香辣可口,鮮美誘人,喝一碗還想再喝一碗。早餐喝糝,可是我們臨沂人的傳統習俗,我身為臨沂人也是糝的忠實粉絲。

  來到糝鋪,早有許多人坐在桌邊等待了,“糝”的香味正瀰漫著,不斷鑽進鼻孔,我的肚子禁不住咕咕叫起來。好不容易爸爸的牛肉糝先來了,碧綠的香菜末漂在湯上,濃香之中透着一般清新。可是我愛喝雞肉糝有的時候還要加個雞蛋,在蛋黃菜綠的映襯下,糝湯更是香而不膩,喝一口,那叫一個美呀!就在我哈喇子想要留下來的時候,雞肉糝終於端上了桌子,我趕緊拿了一口吹着聞着,喝下了肚子頓覺神清氣爽,生活無比美妙再吃上一口我們香脆的的大油條,真是早餐的絕佳搭檔。

  糝鋪對面老闆黃大爺正在窗口撕雞肉條,盛湯,撒菜末,忙的不亦樂乎,以前我經常看見他的眼睛裡布滿血絲,後來慢慢了解到,原來糝雖然美味五次,但做糝確實費事費力的講究活兒。白天選料,夜間熬湯,裡面的麥仁要浸泡一天,雞湯要熬煮好幾個小時之後放在一起,再加上各種輔料佐料繼續熬煮,直到第二天早上糝湯才能熬好。

  當然黃大爺現在雇傭了好幾個夥計幫忙了,他家的祖傳手藝可是輕易不外傳的。就看店外那口又大又深的鐵鍋吧,熱氣騰騰,香味撲鼻。據說裡面有百年老湯,“湯湯不熄”生意興隆着呢!

  來糝鋪的次數多了!不時會遇到有剛來的外地人來這裡喝糝叫到來一碗牛肉糝,我們都特別的親切的看着他們,向他們介紹糝的由來和歷史。黃大爺有時候還會講故事他說糝的歷史在臨沂非常的悠久,春秋時就有書籍記載了,元朝時北京來了一對夫婦在臨沂賣肉糊,由此傳開。到清朝時乾隆皇帝還在這裡吃過臨沂的糝湯呢!

  我想:是啊!家鄉的糝里,既有糧食的芬芳,又有肉泥的醇香,集天地之精華,當與人蔘相媲美呢!



家鄉的“米?糝” 標籤:快樂的“六一”作文 難忘的“六一”作文 可愛的“白白”作文 身邊的“活雷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