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方與圓900字作文

方與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方 與 圓

(柳州市公園路小學04/3班 朱紫青)

今天,作文提高班的劉老師和同學們一道玩了一個左手畫方,右手畫圓的遊戲。畫著畫著,大家都忍俊不禁,畫出的圓不象圓,方不象方,誰也沒能把方和圓畫好。之後,劉老師請同學們談談玩了這個遊戲后的感觸,同學們不假思索異口同聲:“一心不能二用”。當時,我和大家的感受一樣,就覺得一心不能二用。

可是,我回到家裡,把遊戲的全過程向爸爸述說時,爸爸的觀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說:“不,一心可以二用,甚至多用,這是人的思維和行為的一種極高的境界。”我大惑不解,便迫不及待地央求爸爸給我解釋。爸爸沉思了一會,而後翻箱倒櫃地找出了一枚外圓內方的古錢幣,對我說:“古人在設計這錢幣時有這樣的立意:外圓代表天,內方代表地,地在天之中,天地能相容。”我聽后還是一頭霧水,這和一心二用又有何干?

看着我疑惑的表情,爸爸明白我的心思。他又從書櫃里找來一本《方與圓》,說這是丁遠峙所著,讓我仔細讀讀它的“前言”后再去思考那個遊戲。我只好從命。書中的兩個小標題讓我陷入了深思:“方”是做人之本、“圓”是處世之道。爸爸進一步啟發道:“方是剛,圓是柔。剛柔並存同樣是人的意識和意志品質的一種極高的境界。”

我似乎有點開竅了。一心二用、剛柔並存,既是一種極高的境界那一定不是輕易可以擁有的。環顧身邊許許多多的事情,一心二用的例子不勝枚舉:珠算高手左手撥着算盤珠子的同時,右手仍然寫出很工整的字;優秀的歌唱演員在表演優美舞蹈的同時,唱出的歌聲也還是那麼動人;就說我自己彈鋼琴吧,左手彈着各種節奏、和弦時,右手彈的卻是變化無窮的旋律,這同時還得看譜,不也控制自如嗎?可在初初接觸鋼琴的時候,我顧得上看譜就顧不上彈奏,顧上了右手左手又愣住了,不知經歷了多少次練習才達到如今的自如。

今天的遊戲,大家都沒能把方和圓畫好,這並不能說明左手畫方,右手畫圓是一件做不成的事,只是我們都不曾有過練習,還沒達到這種境界,而任何高境界都是需要磨練才能成就的。社會正高速地向前發展,高效率和快節奏是時代對每個人的要求,一心二用應該是人們渴望追求的境界,我們只有刻苦磨練自己,用心去體會,才能做到,才能左手畫好方,右手畫好圓,才能剛柔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