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中秋夜,明月情900字作文

中秋夜,明月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今天傍晚,我又端坐在家門口,和往昔的中秋節一樣,一面品賞着口中甜美的月餅,一面靜待着那一輪皎皎圓月的升起。

  廣闊的田野改變了以往的寂靜,村子里變得熱鬧起來。絢爛的煙花在夜晚的天幕中綻開了微笑的容顏,我站在天空下助威吶喊,頗有點“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的味道。

  隨着一聲聲的鞭炮齊鳴,伴着一縷縷的蕭瑟秋風,一輪圓月從東邊的山谷上緩緩升起,正如東坡所言,“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此時眼前雖沒有“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的壯觀美景,但亦能感受到月光所帶來的絲絲溫暖。

  在月亮慢慢向南移動的同時,滿天星斗們也露出了它們璀璨的光芒,好像要與月光共舞似的。萬千的星斗圍繞着那輪明月,無限的星光襯托出她優美的舞姿。在夜幕下,我感受到了她不同於一般的美:這種美,是清新的,是純潔的,是淡雅的。試問,這超凡脫俗的美,又豈是李太白筆下的“瑤台鏡”“白玉盤”所可比擬的?

  雖說月夜無限美好,但在這中秋之夜裡,皓月當空下,不免讓人產生一些悲傷之情。父親離開家中出國打工已有四載,中間雖也曾回鄉幾次,卻都只是小聚,不到幾日便又出國。每次歸鄉都是那般不盡人意,更不說什麼在月光下促膝長談。如今,還未下班的他,是否能和我千里共賞這輪嬋娟?我悲傷地仰望青天,懷着無限的思念,責怪道:月啊月,你怎麼偏偏要在人們分離之時團圓?

  月圓之夜,雖然有悲情,但更容易產生美好的遐想。月亮是滿天星辰中被人們賦予神話色彩最濃厚的一個。它被中國古代文人描繪成一座金碧輝煌而高聳入雲的“瓊樓玉宇”,據說這裡面還居住着三位神仙:奔月的嫦娥、搗葯的玉兔、伐桂的吳剛,他們一同組成了這座神秘的月宮。其中最讓古今文人惦記的還是那位據說有着閉月羞花般容貌的廣寒仙子嫦娥。她因貪圖富貴、偷吃仙藥而被永世囚禁在月宮之中。唐人李商隱有詩嘆道:“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所言並非不無道理。其實嫦娥本心並不壞,只因一念之差,才鑄成終生之恨。如今,望着皎潔的明月,我在想,她是否已和丈夫后羿團聚在一起?

  時光如流水,不知不覺間,人已有些疲倦,乍一看手錶,已然是八九時許。我搬回椅子,關上房門,靜靜地入睡了。在夢境里,依然能朦朧地看見,那一輪明月的光芒籠罩着大地,映照出人間的正義、博愛與光明。

  三年級:郝佳麗



中秋夜,明月情 標籤:中秋夜作文 美麗的中秋夜作文 今天,明天作文 月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