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新舊除夕,天壤之別700字作文

新舊除夕,天壤之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新舊除夕,天壤之別 

  ——聽爺爺講家史 

  今年除夕之夜,華堂里燈火輝煌,歡聲笑語,餐桌上擺滿了一盤盤鮮菜佳肴。我們全家人吃完年夜飯,爺爺滔滔不絕地講起家史來。 

  爺爺眉開眼笑地說:“如今咱們住上了420平方米的四層高樓,平時天天吃乾飯,頓頓配鮮菜,傢具應有盡有,現在還計劃着要買小轎車,幸福啊!”“買小轎車?真的嗎?爺爺。”“當然是真的了。”聽了爺爺的話,我高興得手舞足蹈起來了。 

  爺爺接著說:“今晚咱們吃上了豐盛的年夜飯:有熱氣騰騰的餃子,油膩噴香的鴨肉,白花花的燜豆腐,甜絲絲的蓮子湯……我們這麼幸福的生活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經過南征北戰,推翻了‘三座大山’,窮人才翻身解放;是革命先輩用鮮血甚至生命換來的;是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的英明政策所帶來的。”“是呀!共產黨萬歲!改革開放好!”我情不自禁地高喊。 

  突然,爺爺又愁眉苦臉地說:“可是舊社會裡窮人卻過着牛馬不如的生活。咱家的日子更為窘迫:住的是兩間12平方米破爛不堪的平屋,衣衫襤褸,吃的就更難說,過去的除夕夜!逢上好年景吃一頓乾飯,遇到差年時吃一頓稀飯,碰着歹年間吃頓地瓜飯。平時只用野菜、野菇、地瓜渣等填肚皮,配上食鹽、醬油膏、帶魚鹵之類鹹菜而已。還有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呀!”我驚慌失措地問:“什麼事情呀?爺爺!”他眼裡噙着淚花說:“我本來還有個二哥叫文榮,才十八歲就活活餓死掉;一個二姐叫滿治,只有十三歲便病死去;一個小弟叫苗心,尚未滿月則賣給人家了。舊社會裡在‘三座大山’的壓榨下,加上連年發生水、旱、蝗災,瘟疫流行……害得窮人家破人亡啊! 

  聽了爺爺的話,我感慨萬千,同是一個除夕,在新舊社會裡,卻是天壤之別啊!

新舊除夕,天壤之別 標籤:除夕作文 除夕夜作文 除夕之夜作文 歡樂的除夕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