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不為五斗米折腰”有感600字作文

讀“不為五斗米折腰”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我相信許多人都認識他,他是潯陽人,而且是東晉著名的文學家,田園詩人,辭賦家和散文家。 

  他最後一次做官,是義熙元年。那一年,已過“不惑之年”。在他朋友的勸說下,再次出任彭澤縣令。到任八十一天,碰到潯陽郡派遣督郵來檢查公務,潯陽郡的督郵劉雲,以兇狠貪婪聞名遠近,每年兩次以巡視為名向轄縣索要賄賂,每次都是滿載而歸,否則栽贓陷害。縣吏說:“當束帶迎之。”就是應當穿戴整齊、備好禮品、恭恭敬敬地去迎接督郵。而他聽后嘆道:“我豈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兒折腰。”意思是我怎能為了縣令的五斗薪俸,就低聲下氣去向這些小人賄賂獻殷勤。說完,掛冠而去,辭職歸鄉。此後,他一面讀書為文,一面躬耕隴畝。 

  聽完這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是誰啦,對你們猜的沒錯,他就是“陶淵明”。他為人清廉、公正,人品好,不貪污不受賄,可就因為他淡泊功名,為官清正,不願與腐敗官場同流合污所以一直過着時隱時仕的生活。 

  如今的社會上,像陶淵明這樣的人越來越少,而貪官卻越來越多,就像陳水扁,他上任前對百姓做了很多的承諾,上任后就拋之棄之,一副貪婪的嘴臉,最後被查處,被趕下台,落得一身的罵名。還有就是三鹿奶粉,它為了減少成本費,增加自己的利益,在奶粉裡面加了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三聚氰胺”,導致了許多的嬰兒得了結石,嚴重的還死亡了。其實他們這樣騙別人,反過來就是騙自己,最後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所以做人要做像陶淵明這樣對社會有貢獻、為人清廉而且人品好的人,不能做貪官污吏,損壞社會風氣的人。只要我們多向身邊的好榜樣學習,我們一定會成為國家棟樑的!

讀“不為五斗米折腰”有感 標籤:勿以善小而不為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