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活着的意義1500字作文

活着的意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鋼是在烈火和急劇冷卻里鍛鍊出來的,所以才能堅硬和什麼也不怕。我們的一代也是這樣的在鬥爭中和可怕的考驗中鍛鍊出來的,學習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題記

  一把火炬照亮了一片天空,一把利刃砍斷了封建的鐵鏈,一面旗幟推動了歷史的大潮,一種精神影響了一代偉人。那一個沙皇統治的年代,有多少革命青年抱着不怕困難、艱苦奮鬥、勇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奔赴沙場,其中湧現了一位有着鋼鐵般意志的戰士,他就是保爾·柯察金。

  在暑假裡,我讀完了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寫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一本名着。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烏克蘭某鎮一個貧苦工人家的小兒子,父親死得早,母親則在富人家當廚娘,哥哥阿爾·焦姆是個鐵路工人,受盡了資本主義制度剝削和壓迫人民的痛苦。他退學后,在發電廠當工人,低下的社會地位和苦難的生活練就了保爾一副不屈不撓的性格。十月革命爆發后,紅色政權遭到了外國勢力干涉和本國反動派的聯合圍攻,烏克蘭的政治形勢也空前的激烈動蕩。在這期間,他認識了一位老布爾什維克戰士——朱赫來,保爾在朱赫來的影響下參加了蘇聯紅軍。在一次戰鬥中,他的一隻眼睛失明,但他還是堅強地活了下來。在家鄉養病期間,保爾到烈土墓前憑弔戰友,感慨萬千,發出了感人至深、振聾發聵的豪言壯語:“人最寶貴的是生命。”1927年,保爾完全癱瘓,繼而雙目失明。他也曾一度灰心喪氣,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但堅強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保爾開始了創作。這本書主要寫了一個人從小到大的經歷,告訴人們一塊“鋼鐵”是經歷過許多磨難才能煉成的。1934年,在母親、妻子以及同志們的幫助下,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

  這一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令我感慨萬千,保爾雖然是一個工人階級的戰士,但他有着頑強、執着、堅強、不為命運所屈服的性格,有着自我犧牲的精神,頑強堅韌的意志,堅定不移的信念。他一次頭部受了重傷,一隻眼睛失明,但他還堅持了下來,沒有灰心喪氣,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在黨溫暖的懷抱中不斷成長。他這種鋼鐵般的意志值得我們學習。

  在一個暑假裡,我報名參加了軍訓夏令營,報名時只是覺得好玩就毫不猶豫地參加了。幾天後,我和同行的同學們乘着飛機來到了北京的生存島,接受五天的生存和軍訓的訓練。第一天,我們的情緒還很高昂,在島上的森林中穿行,茂盛的樹葉遮住了一縷縷刺眼的陽光顯得十分陰暗與幽靜,到了森林的中心地帶——山洞。山洞裡一片漆黑,十分可怕,“啊——”,我的腳被一塊硬邦邦的石頭給絆倒了,我的腿上霎時間冒起了幾滴血珠,我強忍着疼痛一步一步走回了營地。在營地里,我小心翼翼地將腿上的血擦去,貼上創口貼,心想:這個軍訓夏令營太苦了,第一天就受傷了,接下來的幾天還會怎麼樣呢?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起了床,草草地洗漱完畢就跑到了操場。一位皮膚黝黑,身材魁梧,穿着藍色軍服的“大個子”教官站在我們的面前,就像一座山。那位教官嚴肅地說:“今天你們練習站軍姿,半個小時,抬頭、挺胸、收腹、站直,現在開始!”前幾分鐘還不覺得累,站得筆直,過了十分鐘左右我就堅持不住了,頂着火熱的太陽,晶瑩的汗珠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我的腿開始發酸,手臂開始發麻。我站着站着堅持不住了,我想要放棄,但我想起了保爾在戰壕中趴着,緊握着一挺機關槍,打退敵人的一次次進攻……於是我堅持了下來,直到練習結束,我絲毫沒感到累,只覺得鋼鐵般的意志在我的血液中流淌。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塊鋼鐵,在生活的烈火中和寒冷中錘鍊出來,才能變得堅強、不屈服命運,有着對命運的抗爭的精神!

  六年級:1342242333



活着的意義 標籤:活着的意義作文 旅行的意義作文 生命的意義作文 人生的意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