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不懂就要問400字作文

不懂就要問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孫中山小時侯在私塾讀書.那時候上課,先生念,學生跟着念,咿咿呀呀,像唱歌一樣.學生讀熟了,先生就讓他們一個一個地背誦.至於書里的意思,先生從來不講.

  一天,孫中山來到學校,照例把書放在先生面前,流利地背出昨天所學的功課.先生聽了連連點頭.接着,先生在孫中山的書上有圈了一段.他念一句,叫孫中山念一句.孫中山會了,就回到座位上練習背誦.孫中山讀了幾遍就背下來了.可是,書里說的是什麼意思,他一點兒也不懂.孫中山想,這樣糊裡糊塗地背,有什麼用呢?於是,他壯着膽子站起來,問:"先生,您剛才讓我背的着段書是什麼於是?請您我講講吧!"

  這一問,把正在搖頭晃腦高聲念書的同學們嚇呆了,課堂里霎時變得鴉雀無聲.

  先生拿着戒尺,走到孫中山眼前,厲聲問道:"你會背了嗎?"

  "會背了."孫中山說著就把那書一字不漏地背了出來.

  先生收起戒尺,擺擺手讓孫中山坐下,說:"我原想,書中的道理,你們長大了自然會知道的.現在你們既然想聽,我就講講吧!"

  孫中山笑了笑說"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為了弄清道理,就是挨打也值得."



不懂就要問 標籤:不懂就問作文 不要問作文 就要畢業了作文 落後就要挨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