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傣族風情700字作文

傣族風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泱泱華夏,盛開着五十六朵花。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都有着自己獨具特色的民風民俗。下面就讓我帶着你們去感受傣族文化的獨特魅力吧。 

  傣族人聚居在大河流域、壩區和熱帶地區,所以他們至今保持着“多起竹樓,傍水而居”的習慣,他們的村寨都由一幢幢精緻的竹樓組成,這些竹樓小院別具一格,只能用一句“樹滿寨,花滿園”來形容。傣族人也同樣的能歌善舞,傣族婦女一般都長得身材苗條,面目清純嬌美,看上去婷婷玉立,儀態萬方,因此素有“金孔雀”的美稱。傣語中的“戛洛涌”,這是在傣族人民中流傳最廣泛的舞蹈——孔雀舞。孔雀舞舞姿曼妙,每逢佳節,傣族人民都要雲集一堂,觀看由傣族民間藝人表演孔雀舞。 

  傣族人的孔雀舞聞名世界,他們的潑水節也是出了名的。潑水節源於印度,經過緬甸之後傳入雲南傣族地區,距今約有700年的歷史。這個民俗已經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到了節日,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節日盛裝拜佛,姑娘們用漂着鮮艷花朵的清水為佛洗塵,然後彼此潑水嬉戲,你潑我,我潑你,一朵朵水花在空中盛開,它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大家互相潑啊潑,到處是水的洗禮、水的祝福、水的歡歌。朵朵水花串串笑,潑水節成了歡樂的海洋。潑水節期間,也有像我們漢族的端午節一樣有個划龍舟的比賽,比賽在瀾滄江上舉行。一條條披紅掛綠的龍舟在鑼聲中.呼喊聲和哨子聲中,劈波斬浪,奮勇向前,為節日增添了許多緊張和歡樂的氣氛。到了晚上,還要舉行放高升、放孔明燈等傳統娛樂活動和各種歌舞晚會。高升是傣族人民自製的一種煙花,放高升時空中噴放出絢麗的煙火,光彩奪目,猶如花團錦簇。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通過我的介紹,你應該對傣族有了一定的了解吧! 

  指導老師:劉彩鳴

傣族風情 標籤:傣族作文 民族風俗作文 風情作文 夏日風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