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傣族“潑水節”600字作文

傣族“潑水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泱泱華夏,盛開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節日風俗。讓我們走進傣族,了解傣族的潑水節。 

  潑水節源於印度,曾是婆羅門教的一種宗教儀式,其後為佛教所吸收,經緬甸傳入雲南傣族地區。潑水節是傣族新年,也是傣族最重大的傳統節日。 

  潑水節是在傣歷3月舉行,共舉行三天,前兩天送舊,其中第一天,傣語稱為“麥日”,第二天,傣語稱為"惱日”。最後一天迎新。 

  節日一大早,男女老少就沐浴更衣,家家戶戶的門框,窗戶上,都貼着各式各樣的剪紙,城鎮的主要街道搭起了牌坊,頂端站立着象徵幸福吉祥的金孔雀。傣族的男女老少穿上了節日的盛裝成群結隊地上山去採摘野花做花房。中午,婦女則各挑一擔清水潑到佛像上,為佛洗塵。然後,青年男女提着木桶,一時間水花四濺。他們要借這飛濺的水花,表示真誠的祝福,據說這樣可以不生疾病,四季平安,所以被別人坡道越多水,就說明他受到的祝福也越多,被潑到的人也越高興。 

  另外,在節日期間參加賽龍舟,遊園,趕擺,放高升,放孔明燈,服飾表演,民族民間舞蹈等活動。潑水節另一項最引人注目的活動是划龍舟,跳象腳鼓舞和孔雀舞,那是傣族新年的第三天,傣語稱為“麥帕雅晚瑪”。節日的氣氛到此時被推倒了高潮,穿着節日盛裝的觀眾歡聚在瀾滄江畔,瑞麗江邊,紛紛沉浸在喜氣洋洋的熱烈氣氛中。 

  在節日期間,到處充滿歡聲笑語,處處洋溢着祥和的節日氣氛中。

傣族“潑水節” 標籤:潑水節作文 傣族作文 “六一兒童節”作文 潑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