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節約?2600字作文

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節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600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習慣了大白天辦公室里燈火通明,習慣了居室中空調大開四季如春,習慣了洗碗時的長流水,複印機旁的廢紙張……還有,習慣了這一切方便舒適背後的大手大腳、隨心所欲。

  因此,當國務院提出2004年到2006年在全國範圍內開展資源節約活動,當隔膜已久的“節約”二字不斷重複於我們的耳邊時,一些人覺得“不習慣”。

  有人說,節約是生產力低下的自然經濟時代的產物,在物質豐富的市場經濟條件下重提節約是否不合時宜?有人說消費是生產的牽引機,是現代化列車不可缺少的車輪,倡導向節約型社會轉型是否守舊落伍?

  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節約?

  不加節制的資源浪費撼動生存根基

  節約與浪費是相對的,今天我們重提節約,是因為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浪費正在撼動我們賴以生存的根基。

  我們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國家之一,人均水資源不到平均數的1/4,600多個城市裡有400多個供水不足,但我們珍惜水了嗎?

  農業是水資源的用水大戶,也是水資源的浪費大戶。在我國,“土渠輸水、大水漫灌”的農業灌溉方式仍在普遍沿用,灌溉用水的一半在輸水過程中就滲漏了,利用率僅為40%左右,不足發達國家的一半水平。

  因為現有用水設施技術落後,目前我國工業萬元產值用水量為103立方米、美國是8立方米、日本只有6立方米;我們工業用水的重複利用率僅為55%左右,而發達國家平均為75%—85%。

  生活中人們對水資源的浪費同樣肆無忌憚。實驗表明,一個水龍頭如果一秒鐘漏滴一滴水,一年便滴掉360噸水,而我國多數城市輸配水管網和用水器具的漏水損失高達20%以上,僅城市便器水箱漏水一項每年就損失上億立方米。全國每年浪費水資源更在100億立方米以上。北京市僅一年的洗車耗水量,就相當於一個多昆明湖或6個北海的蓄水量。

  我們的人均耕地面積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5,我們要用不到世界耕地面積1/10的土地,養活世界1/4的人口。但各種名目的“圈地運動”卻使我們的耕地銳減,光是小小的實心黏土磚,就能一年毀掉8萬—10萬畝良田,僅磚廠侵佔土地就達400萬畝。

  在粗放使用、無端浪費中,能源也進入了緊缺時代。石油、天然氣、銅、鋁等重要礦產資源的人均儲量的最低值,只佔世界平均水平的1/25。目前中國每萬元工業生產值比發達國家多消耗近40%的能源和礦產資源,除了科學技術落後的因素外,人為浪費是一個大漏洞。

  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還是非典那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都未能阻擋我國經濟高歌猛進的態勢。但是,從去年席捲全國的能源緊張、原材料價格全面上漲開始,人們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我國經濟正飽受資源約束之痛。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重要資源緊缺必將受制於人,關鍵時候,資源可能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迫在眉睫的資源危機敲響自然警鐘

  乘坐在高速發展的經濟列車上,面對越來越豐富的物質生活,我們時常感到一種滿足:捉襟見肘的日子過去了,生活越來越紅火。

  但當我們知道,今天的富裕生活是要靠過度耗用資源來實現,今天的發展是要用子孫後代的生存權利來換取時,我們還能如此坦然地粗手大腳地生活嗎?

  “原以為你無限寬廣,不在乎失去一片蔭涼。原以為你有無窮寶藏,不在乎掠走一點安詳。原以為你無比堅強,誰知你的淚在流淌。原以為你母愛無疆,誰知你漸漸失去力量。”

  現存資源的匱乏與窮絕,未來發展的需求與壓力,讓我們必須靜心聆聽自然的警示。在接連遭遇“煤荒”、“電荒”、“油荒”之後,國人初嘗資源短缺的苦澀。在排隊購買蠟燭的煩躁中,在忽然陷入黑暗的恐慌中,警鐘其實已經敲響!

  地質學家經過幾十年的勘測證實,因為巨大的人口基數,因為飛速的經濟發展,中國已成為“資源弱國”。50年後中國除了煤炭外,幾乎所有的礦產資源都將出現嚴重短缺,其中50%左右的資源面臨枯竭。有識之士警告,2010年中國將進入嚴重缺水時代,我們的孩子將不得不為我們今天的揮霍付出沉重的代價。

  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資源不足將成為制約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最大困難,也將成為損壞我們美好生活的最大隱患。

  其實,在發展的車輪下,如何應對資源短缺的挑戰已經是一個世界性課題。在世界各國,節約已經成為一種風潮,不少國家的資源節約保護意識已經融入了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

  那是一些遠比我們富裕得多的國家,但他們對於資源利用的精打細算,讓我們汗顏。

  美國是資源大國,他們的國民消費水平位居世界之首。但美國學生的課本是重複利用的,一本教科書要至少用8個學生,平均使用壽命5年。我國課本的使用壽命卻只有半年!我國現有在校中小學生2.2億人,目前人手一冊的課本若能連續使用5年,扣除成本,可節約的資金便相當可觀!而在課本循環使用過程中,又將有多少森林可以幸免於難!

  我們的近鄰韓國人已經節約到牙齒了,因為珍惜資源,他們研製出以土豆澱粉或江米面為原料的食品牙籤。像餐館用的一次性檯布、旅館用的一次性洗漱用品等,在韓國早已沒了蹤影。

  一次性筷子本是日本人發明的,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5%,但他們卻嚴禁砍伐自己國土上的樹木來做一次性筷子,他們使用的這種木筷都是從中國進口的,用過之後,又將筷子加工生產成紙漿出口中國換取外匯。

  惠普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實力雄厚財大氣粗,但他們卻在辦公室里設了“備用箱”和“再生箱”,只用過一面的紙張都放在備用箱中,其他人可以再利用那紙的背面,兩面都用過的紙則放入再生箱中回收。在全球的愛普生任何一家公司里,所有雙面用的打印紙在用完之後還必須用於粘貼各種報銷票據。

  這些看起來錙銖必較甚至有些精細瑣碎的行為背後,是一個越來越得到認同的共識:再富裕也沒有權利浪費資源。

  節約資源依賴每個人的行動

  積羽沉舟,在我們這個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如果每個人都不注意節約資源,那麼我們的資源儲備將無法承載中華民族的發展之舟;

  滴水成河,如果13億人口的中國真正做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它所彙集的力量將不僅是我們國家走向未來的支撐,也是我們民族對於地球和人類的饋贈。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生活中杜絕浪費之事人人可為,可以節約之處俯首即是。

  淋浴擦肥皂時關掉水龍頭,洗一次澡可以節約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只有0.5升水,如果讓水龍頭開着5分鐘,則要浪費45升水;廁所使用節水型器具,每次可節約4—5升水;洗菜時用盆接水洗,而不是開着水龍頭,一頓飯可節省100升水……

  全國13億人口每人少用一雙一次性木筷,意味着成千上萬畝森林免遭砍伐厄運。全國每個家庭每天少用一個塑料袋,可以節省大量的石油消耗,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今天,我們為什麼還要節約? 標籤:今天,我哭了作文 那一天,我們畢業了作文 昨天,今天作文 今天,明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