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說說我的百家姓700字作文

說說我的百家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每當說道我的姓時,總會不由自主的說:“趙、錢、孫、李,周、吳、鄭、王。”我的姓是鼎鼎大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周”,這真是一鳴驚人呀,世界上又有許許多多的名人與我同姓,例如聰明機智有勇有謀的都督周瑜,電視上的電影里的搞笑明星周星馳,捨己為人的周恩來,現代著名文學家、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革命家,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代表作有《吶喊》《彷徨》《故事新編》《野草》《朝花夕拾》《墳》《熱風》,勇猛的周昌…… 

  關於周氏的起源,周姓的最早出現,可追溯到遠古的黃帝軒轅氏。據《姓氏考略》所載,相傳黃帝時就有一位叫周昌的大將,至商代又有一名叫周任的太史,這兩個人的後代都以周為姓氏。之後就出現了周朝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從公元前1046年到公元前771年;東周自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周部落生活於渭河流域,其始祖姬棄就是被稱為農神的“后稷”。周部落興盛於周文王姬昌作首領的時候,他的統治使周部落勢力強盛,死後他的兒子武王姬發才有條件伐紂滅商而建立周朝。武王死後,其子成王年幼即位,由叔叔周公旦攝政,採取了許多措施來鞏固政權,並進行了東征。此後周朝向外擴張長年不斷,並對周邊的一些國家分封了諸侯國,疆域覆蓋了長江、黃河流域和今天的東北、華北的大部,西部曾到崑崙丘。周厲王時,周朝的統治開始衰落。宣王即位后,採取了明智的政策改善統治,在對外征討和開拓疆域上接連取得勝利,出現了“宣王中興”。前781年,周幽王即位,寵幸妃子褒姒,用人不當,加上各種天災人禍,民怨沸騰,周幽王被殺,西周滅亡。第二年,周平王即位,將都城東遷至洛邑,東周開始。東周之後的周王室大權旁落,諸侯紛爭加劇,進入了列國征戰的春秋戰國時期。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上,周朝的統治很有特點,主要有四大制度:封建制、宗法制、井田制與禮樂制,對以後的社會有很大影響。 

  我相信我們周家一定發揚光大!

說說我的百家姓 標籤:說說我的家作文 說說我的心裡話作文 說說我作文 向你說說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