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昆蟲之史詩——《昆蟲記》800字作文

昆蟲之史詩——《昆蟲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開闢了荒石園來研究活生生的昆蟲。在這裡,我可以不必擔心路人的打擾,可以與蜂交談,也無需耗費時間去遠行,無需急不可待的奔走,我可以編製進攻計劃,設置埋伏陷阱,每天時時刻刻觀察實驗效果。這就是我的願望,我一直苦苦追求的夢想。”這是一本語言詼諧幽默的傳世經典,是一部筆觸細膩的昆蟲史詩。它,就是着名昆蟲學家法布爾耗費28年心血寫成的《昆蟲記》。法布爾從小就熱愛昆蟲,被世人稱為“昆蟲界的荷馬,文學界的維吉爾”。他擁有哲學家一般的看,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和抒寫。在《昆蟲記》中,我們看得到昆蟲的微妙而又奇特的身體結構,看不到枯燥乏味的科學性講解。

  蟬的一則寓言家喻戶曉:蟬夏天不收集食物,而螞蟻辛辛苦苦地儲藏過冬食糧,結果,冬天時蟬飢腸轆轆的去乞討,但還是凍死了。但在這本書里,事實卻截然不同。蟬雖是自由的歌者,但是它從不需要依靠別人的施捨生活。反而是螞蟻,它們就是一夥“強盜”;蒼蠅向來是傳染細菌的始作俑者,是人們討厭的對象,可誰知它儼然是一位自然的清潔工;螢火蟲在人們心中是純潔浪漫的小使者,可它卻丟兒棄女,對後代不聞不問……這是怎麼回事呢?一切疑惑,一切好奇,在《昆蟲記》中都可以了解到。《昆蟲記》就是一個寶庫,只要你探索進去,不斷開拓,一片閃耀如金的精神財富就會展現在你的面前。

  《昆蟲記》可以教會我們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在極盡筆墨表現蟲性的同時,也從另一個角度反觀了人性。我很喜歡從中了解每一種昆蟲各不相同、妙趣橫生的習性,它的情節始終使我聚精會神。法布爾的點滴文字也充滿靈性,引人入勝,富有創意,十分有感染力。它告訴我們,所有的蟲子都和人類一樣,有着微妙的喜怒哀樂,有本能和直覺,為了在自然中生存勇敢地與大自然抗爭。所以,我以這本書的眾多優點向大家推薦這本書。

  手中捧着這本書,就是捧着作者的心血;手中捧着這本書,就是捧着雲集世界上千萬昆蟲的知識。這本有趣的書,以昆蟲為琴弦撥響人類命運顫音,帶領我們走進昆蟲的輝煌殿堂。



昆蟲之史詩——《昆蟲記》 標籤:《昆蟲記》作文 讀《昆蟲記》有感作文 《昆蟲記》讀後感作文 《昆蟲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