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慢走不送——讀《匆匆》有感1300字作文

慢走不送——讀《匆匆》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朱自清的《匆匆》是一篇抒情散文。這篇文章緊緊圍繞着“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朱自清對虛度時光的無奈何惋惜,揭示了舊時代的年輕人已經有所覺醒,但又為前途不明而感到彷徨的複雜心情。

  匆匆,這兩個字用得多好,多恰當!時間像流水一樣,匆匆向東流去;時間像大雁一樣,匆匆向南歸去;時間像日暮一樣,匆匆向西沉去。現在的時間,馬上就流逝而去,而未來的日子卻馬不停蹄地就在下一秒趕來。時間是折磨人的,不給人一點喘息的機會。你總會感覺好像每個日子的一切都一樣,卻又都不一樣。你清晨睜開眼睛,好像一切都與昨日一樣,只是日子走到了今天而已。對啊,只是日子剛好走到今天而已,有這種想法的人,一定是把時間當成可以揮霍的。也有很多人想要好好地珍惜時間,他們以為忙碌工作就是珍惜時間,在我看來,非然也。珍惜時間就要好好地利用他,不要想排滿時間或者是想要抓住流水般的時間,你要明白你珍惜時間的目的意義是什麼,並去實行它,那麼你的這種行為才會被稱之為“珍惜時間”。

  其實,在生活中,你可以找到時間留下來的痕迹,比如:母親額上的皺紋,父親頭上的白髮。小時候我靠在母親的懷裡抓着母親几絲白髮,問:“母親,為什麼你的頭髮有的是白的呢?”母親無奈地對我笑着說:“因為母親覺得黑髮很單調,所以故意弄上幾條白髮,看起來有美感嘛。”當然我信以為真,只是不明白,為什麼母親的白髮越來越多,皺紋越來越多。現在我懂了,雖然是故意弄上去的,但不是母親做的,而是對我來說一個陌生的名詞——時間所為之。時間是什麼概念,我不知道。可是我知道母親的白髮皺紋是時間的產物時,我就認為時間有時就是一把無情鋒利的刻刀!那把刀在我雙親的臉上刻上一條又一條略顯猙獰的皺紋,白髮是那麼突兀,皺紋是那麼猙獰。時間,還在忙碌前行,而人卻顯得有點力不從心了。當然,我也對時間有過美好的幻想,但是都是悲劇收尾。我曾想過,小時候的我是把光陰一點一點地儲起來,然後大肆揮霍我無憂童年的時光,以後的我是不是會把我空的時間儲蓄罐一次一次地摔碎,然後心疼地確定:本應如約而來的歲月,放了我的飛機。而我現在對時間就像是一種最自然最平凡的形態,就像一滴水,流入江河,最終匯入大海的一種自然生態。前一秒鐘走了,后一秒接上來,多自然!我站立在真實的大地,用我最自然的態度去對待時間流逝、來臨,就是對我生命最大的誠懇。

  一段段歲月都是在我生命中淺酌一口醇茶的無緣過客。一段段不一樣的時光,不一樣的故事,也許有那麼一段時光踏上了反方向的火車,再也回不來了,因為回來的路我們都已遺忘。我在“時間的流”里樂在其中,可是歲月卻對我言不由衷。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與歲月對話,我並不希望歲月給我一個敷衍的答案。

  如果我能與歲月對話,我會對他說,“我誤了花期,不過,你應該不會送我回去了……”;如果我能與歲月對話,我會對他說,“別傷害我雙親……好吧,手下留情……”;如果我能與歲月對話,我會對他說,“別再放我飛機了,還有,你留下的痕迹不要太明顯了……”

  桌上只有半杯喝過的溫茶,我對着已經走至門口的歲月輕聲說道:“慢走不送,再見,哦,不,永不再見……”

  曉港灣小學六年級:稹賾



慢走不送——讀《匆匆》有感 標籤:讀《匆匆》有感作文 《匆匆》有感作文 《匆匆》作文 《匆匆》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