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格林童話精選》有感1300字作文

讀《格林童話精選》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說起《格林童話》,我想大家會認為我很幼稚,但事實卻絕非如此。

  格林童話是由格林兄弟寫的童話故事。格林兄弟就是雅克布·格林和他的弟弟威廉·格林,他們都是德國赫赫有名的學者,他們的研究範圍涉及到語言學、哲學、文藝學等諸多領域。由於格林兄弟盡量保留的民間艷,不妄加刪改和潤色,所以格林童話的語言淳樸、粗曠、幽默,充滿了各種諺語、俗語、新穎的比喻,富有濃厚的民間色彩和韻味。

  比如《貓和老鼠交朋友》中的“你整天呆在家裡,穿着深灰色的厚外套,拖着長辮子,心裡煩悶,所以想不通,你要是白天出去走走,就不會這樣了。”幾句話就形象生動地勾勒出老鼠的外形特點,同時又透露出貓的狡猾,可以說是妙筆生花。

  在我看來格林童話分三種:第一種是巫術/神魔童話,這些童話主要通過奇妙的巫術或着神魔力量來推動整個童話的發展,如:《白雪公主》《灰姑娘》《睡美人》等;第二種則是動物與人以及動物之間的故事。如:《小紅帽》《狼和七隻小羊》《貓和老鼠交朋友》等;第三種是比較接近現實生活的故事,在中國這種童話被叫做“民間故事”這種童話用風趣、幽默的語言來嘲笑人類的醜行和弱點,如:懦弱、貪婪、吝嗇等,《月亮》《三兄弟》等都是這類作品。同時格林童話還充滿了浪漫詩意的想象。

  正如雅克布所說:“自然的一切使人感到非同一般的事物無不散發著一股詩與傳說的芬芳,就如同遠方將要放晴時鮮嫩細絨的花粉撒在花朵與金果上一般。”在這本書里,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靈性的,森林、原野、草地和花木都富於詩的意趣:“太陽、月亮和星星,全都是通人性的,很親切,能給孩子以美好的禮物……”在這本書中各種各樣的鳥、植物、石頭全會說話,會表達自己的感情……

  在這本書中我知道了。友誼,會使你的生命之樹常青。在你憂傷的時候,它能給你安慰;在你歡樂的時候,它能使你的生活充滿光輝。同樣,仁愛的話,仁愛的諾言,嘴上說起來容易,只有在患難的時候,才能看見朋友的真心。

  在《格林童話》的故事中,既有我牙牙學語時就認識的老朋友:美麗純潔的白雪公主、幼稚純樸的小紅帽、可愛善良的灰姑娘……,也有我認字之後結識的新朋友:漂亮機智的馬琳、樸素善良的漢斯、自作聰明的小卡特里斯……我非常喜歡這些形形色色的朋友,關注着他們每個人的命運,常常為他們悲傷的結局感到惋惜,為皆大歡喜感到快樂。我對故事中那些純真善良的人物充滿了愛,而對那些陰險、狠毒的人物充滿了恨。總之,我牽挂着《格林童話》中的每一個人物,和他們一起快樂,一起憂傷,一起跌倒,一起爬起。豐富多彩的故事情節常常使我深深的陶醉在《格林童話》神奇的世界里。

  讀了這本書,我為小裁縫的智勇雙全鼓掌,為漁夫妻子的貪婪感到可笑……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惡毒的人總會遭到懲罰。婦孺皆知的大灰狼,不但沒有吃掉小山羊,而且還白白搭上了性命,正是應驗了那句“惡有惡報”。可以說,一個人失去了善良,就等於失去了靈魂。

  《格林童話》帶我來到了一個神奇夢幻的世界,每一個精彩的故事都吸引着我,讓我懂得了什麼是真、善、美。

  六年級:蒲公英的約定



讀《格林童話精選》有感 標籤:讀《格林童話》有感作文 《格林童話》有感作文 《格林童話》作文 《格林童話》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