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大智若愚與大愚若智1300字作文

大智若愚與大愚若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巨人學校總部指導老師林承霞 二??八年二月二十八日

一提起章宇含,在我們年級里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啊!一雙小小的眼睛鑲嵌在白胖胖的臉上,透過方框眼鏡散發出機靈而愚鈍的光芒。他時而皺眉,時而傻笑,連走路都會走成一順邊,給人那麼一點“弱智”的感覺。他搞笑的動作經常引起同學們的一片笑聲,而他自己卻渾然不知,大家都把他當作小丑,人送綽號“章包”。但自從那件事發生后,他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好像突然提高了許多。

“重大新聞!下節課徐老師公布考試成績!”數學課代表小米的聲音從講台上傳來。“啊?完蛋了,等着挨批吧!”學習差的同學無一不大聲哀嘆,連我也不禁擔心起來。大家都很緊張,我卻瞥見章宇含仍悠然自得地看着手中的《皮皮魯》。我走近問他:“章宇含,你自認為考得怎麼樣啊?”“嗯……嗯……”他結結巴巴還沒有回答我,上課鈴就響了。只見徐老師大步流星地跨上講台,開始念成績。聽到自己的成績,大家有的鬆了口氣,有的驚訝不已,有的則把頭埋得很低,唯獨章宇含還泰然自若地坐着,臉上始終停留着一抹詭異的微笑。

“章宇含,嗯,這個成績有些出乎意料……”老師突然停頓了。“哈哈!章包你完蛋了!”淘氣包們開始譏笑起來,可他仍然目視前方,那抹微笑還在嘴邊。我突然有一種預感。終於老師緩緩地說:“他這次考了滿分。”“啊!”全班同學驚詫之極。微笑仍然掛在他的臉上,但已經變成了勝利者的微笑。只見章宇含雙手接過卷子,轉過身向那些下巴快要掉在地上的同學們點了點頭,信步回到座位上。太不可思議了,這次考試題量多、難度大,我也只考了95分,平時看似“呆若木雞”的章宇含竟然考了全班唯一的滿分!

下課了,我們衝到章宇含的座位邊開始“採訪”,把正捧着《皮皮魯》讀得津津有味的他嚇得眼鏡從鼻樑上差點掉下來。他驚恐地推了推眼鏡,顫抖地問:“你、你們要干、幹什麼?”“你是怎麼考得滿分的?”大家迫不及待地問。“哦!是這樣的,”章宇含不緊不慢地站了起來,清了清嗓子,定了定神,像是在發表獲獎感言,“那個……首先……其實吧,你們以為我上課總是發獃,我可正在把老師講的東西錄在腦子裡呢!然後下課我就一邊看書一邊消化,一邊消化一邊看書,直到最後……”沒等他演說完畢,聽眾們就都回到各自的座位上模仿着“消化”老師講課的內容去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孤零零站在原地大叫道:“哎!我還沒說完呢!”他又恢復成原來的“小丑”模樣了。

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看來以後真不能以貌取人了。現在再來看章宇含,還真有些大智若愚的樣子呢,從此“章包”這個綽號就被淘氣包們改成了“大愚若智”。

點評:

開篇對於人物外貌和特點的描寫很到位,讓讀者有充分的想象空間。接下來對於事件的描寫非常形象生動,特別是語言的描寫、心理的描寫以及同學對於章宇含同學的好成績表現出來的驚訝等等,都很到位,然後又以對話的形式把章宇含同學如何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做了詳細的敘述,表現出了同學之間的純真,結尾部分運用了名詞佳句,讓文章跟更精彩,也為文章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大智若愚與大愚若智 標籤:大智作文 小苗與大樹作文 小水滴與大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