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童年》讀後感600字作文

《童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童年》讀後感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前蘇聯作家,生於木工家庭,早年喪父,寄居在外祖父家,當過學徒、碼頭工、麵包師傅等,飽嘗人間的辛酸。他來自社會底層,自學成才,登上文學聖壇,成為前蘇聯最著名的作家。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中的一部,是他中期創作的代表作,內容包括了高爾基從三歲到十歲這一段時間的生活經歷。 

  高爾基在這本書中,真實的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一些點性特徵,特別是描繪出了一幅俄國小市民基層風俗人情的真實生動的圖畫。它不僅揭示了那些“鉛樣沉重的醜事”,還描繪了社會底層普通人物的美好心靈,其中外祖母的形象更是俄羅斯文學中最輝煌,最富有詩意的形象之一。 

  《童年》最基本的主題之一就是阿廖沙的成長。他三歲喪父,被帶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個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他性格暴躁,自私貪婪;兩個舅舅也粗野不堪,自私至極。在這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家庭中,層出不窮的暴行和醜事壓得幼小的阿廖沙喘不過氣來。但仍有許多善良、正直的人給了他正確的指引和支持,使他看到了光明。他們都是阿廖沙的良師益友。正是這些善良、平凡的人哺育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積極和反抗精神。 

  《童年》是一部展現俄羅斯一代新人成長過程的作品,今天我們閱讀這部作品,對於認識十九世紀俄羅斯勞動人民經受的苦難,認識人性的善與惡,對於培養審美情趣都是十分有意義的。

《童年》讀後感 標籤:《童年》讀後感作文 讀《童年》有感作文 《童年》作文 讀《童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