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閃爍的明珠在江陰》1100字作文

《閃爍的明珠在江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天氣:晴朗

  心情:平靜 

  在江陰人民的記憶中,有一串串閃爍的明珠,而其中最閃閃發亮的三顆,就是劉氏三兄弟。江陰人民還清晰記得粉牆黛瓦、綠樹掩映中的劉氏故居,會永遠記住劉氏三兄弟。 

  劉氏故居坐落在江陰市澄江鎮西橫街49號,它坐西朝東,是由二進六間三庭院組建而成。劉氏故居號稱“江南名宅特色的清末建築”,於1985年被政府正式命名為“江蘇省文物重點保護單位”,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了。 

  故居的門前中有兩棵鐵樹,並有著名書法家朱穆之題寫的“劉天華故居”牌匾,給故居增添了幾分壯氣。 

  走進故居,一股古色古香的氣息頓時把我們團團圍住了。兩株紅天竺屹立在庭院兩側,我彷彿看見劉氏三兄弟在院子里嬉戲玩耍的情景。繼續向前走,映入我眼帘的是一間展覽館,右側為劉氏兄弟父母的卧室,簡陋的床和櫃,一盞小油燈掛在床邊,抬頭望去,幾根木樑縱橫交錯,滲透出一種淡雅之美。左側是父親劉寶珊的私塾。私塾是由四張簡樸的桌椅和一幅孔子的挂圖構成的。一陣陣朗朗的讀書聲頃刻在我耳邊縈繞。 

  我隨着人流湧向前去,是一間書房,在書桌上擺放着一套《顏氏家訓》,而書房的右面則是間小卧室。面對着我的是劉半農和劉天華的卧室,面積僅僅只有十來個平方,雖然小,卻很充實。中間是正堂,兩張椅子整齊地擺在桌子旁,後防掛着一幅《朱子治家格言》,牆上還掛着一塊牌匾,名為“思夏堂”。 

  這時,我聽到前面傳來陣陣讚歎聲,我循聲趕去,眼前的景象更讓我大開眼界,不知不覺中,我已進入了第三大廳。在庭院的角落裡,有一口古井,據說是當年劉家飲用的水源。劉半農先生幼時總是喜歡坐在井邊欣賞夜色,不知不覺中,幾十年過去了,每當他想起那口井,便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便寫下了這樣一段動人的文字:阿彭快來,你又在看井了!這是母親的聲音,分明是眼前的事,可已過去二十五年了。只是不知,如今的夜色是否還和當年阿彭看到的那樣皎潔靜謐。井邊是一間灶台,白牆黑瓦。我似乎還能感受到劉氏母親正在灶前辛苦地做飯,還能聞到淡淡的飯香呢。窗前有一架曬醬台,左邊是個紡織間,裡面還放有一架紡機,讓我體會到當年劉氏家庭粗茶淡飯、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 

  除了後門,是一座五線橋,在這裡,我知道了劉天華先生是一位二胡藝術家,創作了國人皆知的《光明行》、《病中吟》、《空山鳥語》等名曲。盡頭處是一方石碑,上面刻着劉半農先生的著作《教我如何不想……她》。 

  回首遙望劉天華紀念館,一股敬佩之情在我心頭油然而生。我已被劉氏三兄弟當年那種拼搏開拓、報效祖國的勇氣和精神深深打動。 

  閃爍的明珠在江陰!願江陰的明天如劉天華先生的曲譜《光明行》一樣,“行走在光明中”,開闢出一片新天地。

《閃爍的明珠在江陰》 標籤:璀璨的明珠作文 綠色的明珠作文 《閃閃的紅星》作文 閃爍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