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的字典1300字作文

我的字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有一位不會說話的好老師,那就是我在讀二年級時,爸爸給我買的那本《新華字典》。你看它,深藍色的外殼,約有四寸長、一寸厚。我非常愛惜它,每天我總要檢查檢查,看它丟失了沒有;每次用它的時候,從不讓它疊折一個角,用過它,我總是小心翼翼地把它放進書包里。字典伴隨着我度過了近四個春秋,現在我都快小學畢業了。它勤勤懇懇地幫助我,只要我有不懂的字,就毫不猶豫地請教它,它總是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讓我獲得新的知識。

  有一次,我看了一本非常有趣的書,文章里有“玲瓏”一詞,我不懂是什麼意思。當時我想:算了吧,不懂這個詞也無關大局。可是又放心不下,眼前彷彿總是跳動着這兩個字的字形,耳邊彷彿總是聽到這兩個字的字音。它倆像磁鐵一樣吸引着我,讓我去思考,探索它們的意義。

  我趕忙去問爸爸,他正看着電視,品着茶,發覺我打攪了他,立刻教訓我說:“上課不認真聽講,連這個簡單詞的意思都不知道,從小不好好鑽研,長大怎能有出息呢?”一頓“大炮”轟得我不知所措,我嘴上承認了錯誤,心裡可不舒服,心想:哼,爸爸滿口大道理,講得天花亂墜,但對我卻一點兒也起不到幫助作用。我又跑去問媽媽,她正在洗衣服,媽媽沒好氣地說:“你沒事,我還有事哩!別再找麻煩。”哎,兩頭碰釘子,這可真夠倒霉的。猛然,我想起了心愛的夥伴——《新華字典》。我真傻,怎麼不向它請教呢?還用得着去求爸爸媽媽?於是我連忙從書包里拿出了字典。當時,我真感激它,這可比求爸爸媽媽還要靈。我仔細想了想,它不正像我的一位好老師嗎!

  還有一次,我打開書本做作業。那次作業可真多,我的筆不停地在紙上“刷刷”地寫着,做完一題后,再做另一題時,我愣住了。這一題的要求是:解釋帶點的“完”字在不同句子里的意思。我想,這下可又要辛苦辛苦我的“老師”啦。果然不了所料,這題里每個句子中都使用了那個相同的字,但它在每個句子里的意思卻截然不同。我的眼睛都看花了,最後準備一句一句地解決。我先把每個句子讀了幾遍,細細體會它們的含義,然後請出我心愛的夥伴?《新華字典》,來探索這個多義字的秘密。

  果然,“完”字有三種解釋:其一,完整;其二,盡;其三,齊全。我把合適的解釋都整整齊齊地寫在後面,正確地完成了作業。這時,我又不由得感謝我的老師。從此,我對它更加珍愛,更加喜歡了。我的字典,現在已經很陳舊了:就像一位年輕力壯的小夥子,變成一位年老多病的老爺爺一樣,儘管這樣,我還是把它保存得很好。它把自己的青春獻給了我,而我只有好好學習,刻苦讀書,來報答它對我的幫助。

  點評:

  字典是我們常用的學習工具,小作者在描寫時不僅對它的外形進行了具體的描繪,還着重就它的功能和用途進行了認識和說明,而且不是單純地介紹、說明,小作者通過自己的分析和認識來談體會,就顯得真實而且生動,具有很強的說服力。

  小作者舉了兩個實例。其一是探索“玲瓏”二字的解釋,小作者先向爸爸、媽媽諮詢碰了打子,再去查字典,切身感受到字典的妙用。其二是字典可以幫助我們探索一字多義的秘密。

  文章對字典由新到舊的比喻很恰當:“就像一位年輕力壯的小夥子,變成一位年老多病的老爺爺一樣。”這個比喻很形象,容易讓人理解。”



我的字典 標籤:我的字典作文 字典作文 新華字典作文 查字典比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