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害人為始,害己為終》有感500字作文

讀《害人為始,害己為終》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有人曾經說:“嫉妒者無不以害人開始,以害己而告終。” 

  這篇文章是這樣寫的:山東師範大學有一位學生,他的成績一向優秀,是學校中的佼佼者,正當他飄飄然的時候,別人已經悄悄超過他了。這時,他理應奮起直追,可惜他並不覺醒,反而產生了一種越來越強的嫉妒心,容不得別人超過自己。腦子裡萌發了一種邪念,決定去“報復”他人,不讓他人有好成績。開始,他只是偷別人的書籍,當別人苦苦尋找時,他卻在一旁幸災樂禍。後來,他越來越胡思亂想,竟想干擾別人的正常學習,縱火焚燒別人的衣物,最終被人發現,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這就是嫉妒心在作怪。實際上嫉妒是一種負面情緒,是指自己的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被他人超越或距離縮短時所產生的一種有羞愧、憤怒、怨恨等組成的情緒體驗。它有明顯的敵意,甚至會產生攻擊詆毀行為,不但危害他人,給人際關係早成極大的障礙,最終還會摧毀自身。 

  實際上,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行為。三年級時,我在上奧數課。在期末考試那一天,我自認為自己考得還不錯,到了報分數時,我的同桌陳思蔚居然就比我高一分,拿走了一等獎。為此,我十分氣憤,總想找個機會讓他難堪。在下課時,我趁她不在座位上的時候,我就偷走了她的獎狀,以此發泄。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個綠眼的妖魔!誰做了它的犧牲品,就要受它的玩弄。”當嫉妒從心裡冒出來時,別忘了這句忠告。

讀《害人為始,害己為終》有感 標籤:害人作文 捨己為人作文 助人為樂作文 人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