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書的由來900字作文

書的由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書的由來 

  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代後期,就出現了有關占卜吉凶的書。當時紙尚未發明,人們就地取材,以龜甲和獸骨為記錄材料,把占卜的內容刻在龜甲或獸骨上,這就是最早的圖書---甲骨的書。 

  甲骨文的內容,即卜辭涉及很廣,有天象,如日蝕、月蝕、晴、雨、風、雪等;有定期的預測,如卜旬、卜夕等;有預測即將發生的事件,如旅行外出、漁獵和戰爭,有生、死、病、夢等人事的休咎及對祖先、神靈的祭祀。前中央研究所在發掘中曾獲一大龜甲,上邊刻有:“丁酉雨,至於甲寅,旬又八日,九月。”這說明九月自丁酉至甲寅,連續下雨18天。又武丁時期的一條卜辭上記載: “翌戊午,焚擒? 

  戊午卜,?貞:我狩?,擒?之日狩,允擒虎一、鹿四十、狐百六十四、?五十九。” 

  這條卜辭的意思是:第二天戊午,能否焚樹林擒獲野獸。戊午這一天占卜,史官?問道:“商王在?這地方去打獵,能否擒獲野獸?於是這一天就去打獵,結果擒獲1頭虎、40頭鹿、164頭狐、59頭小鹿。”這是一篇有關田獵活動的文獻。 

  我國最早的書還有“簡策”、“版犢”、“帛書”。用竹做的”稱“簡策”。把竹筒破成一條條又窄又平的細分簽,就可用筆在上面寫字,當紙使用。一條竹籤叫“簡”,許多條竹籤連結在一起叫“策”。“簡策”最早出現在南朝中葉。 

  用木頭做的書稱“版牘”。把樹鋸成若干段,再將段鋸成薄片就叫“版”,在“版”上寫字后,就叫牘。把薄片編起來,就是“版牘”。“帛書”是寫在絲織品帛上的書。 

  1993年10月,郭店楚簡出土於沙洋縣紀山鎮郭店一號楚墓。這是一次轟動全世界的考古大發現。 

  郭店楚簡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最早的原裝書。共804枚,其中有字簡726枚,簡上字數13000餘個。經古文字專家研究整理得知,郭店楚簡全部為先秦時期的18篇典籍。其內容為儒家和道家兩派著作。道家著作有《老子》(甲、乙、丙)三篇和《太一生水》,儒家著作有《緇衣》、《魯穆公問子思》、《窮達以時》、《五行》、《唐虞之道》、《忠信之道》、《成之聞之》、《尊德義》、《性自命出》、《六德》、《語叢》(四篇)。眾所周知,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政策使先秦大量的學術典籍付之一炬,但郭店楚簡在此之前深埋地下,逃過了這一劫難,得以重見天日

書的由來 標籤:端午節的由來作文 聖誕節的由來作文 清明節的由來作文 名字的由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