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國家偉大名人1600字作文

國家偉大名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國家偉大名人—鄧小平

  1904年8月22日,鄧小平出生在四川省廣安縣協興鄉牌坊村。原名鄧先聖,5歲進私塾發矇,學名鄧希賢,後轉入新式小學。高小畢業后,考入廣安縣中學。1919年秋考入重慶勤工儉學留法預備學校。受五四運動的影響,這時他有了樸素的“工業救國”的愛國思想,他同全校同學一起參加抵制日貨、聲討賣國賊的活動。

  1947年5月,鄧小平任中共中央中原局書記。6月,根據中共中央和毛澤東決定的由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將戰爭引向國民黨區域的戰略部署,他和劉伯承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12萬人,強渡黃河天險,在魯西南地區,經過28天連續作戰,殲敵5萬6千餘人,打開了南下的通路。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長驅直入,從幾十萬敵軍前堵后追中殺開一條血路,千里躍進到大別山地區,由此揭開了中國人民解放戰爭戰略進攻的序幕。劉鄧大軍進入大別山地區后,對國民黨在長江以南的廣大統治區形成了直接威脅,迫使國民黨軍隊調動主力回援。圍困大別山地區的敵軍增加到約20萬人,鬥爭極端艱苦。鄧小平激勵部隊說:我們在大別山背重些,其他部隊和地區就能大量殲滅敵人和深入開展工作,這對全局極為有利,我們再削弱再吃苦也要堅持住。劉鄧領導大別山根據地軍民,積極、靈活地打擊敵人,不斷粉碎國民黨軍隊對大別山地區的重兵輪番“進剿”。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同相繼南下的另外兩支野戰大軍在中原地區布成“品”字形陣勢,牽制和吸引了敵軍南線160多個旅中的90個旅的兵力,把戰線由黃河南北推進到長江北岸,使中原地區由國民黨軍隊進攻解放區的重要後方變成了人民解放軍奪取全國勝利的前進陣地。1948年5月,鄧小平任轄區擴大了的中共中央中原局第一書記及中原軍區和中原野戰軍政治委員。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國民黨在與共產党進行和平談判的同時,不斷地挑起局部戰爭。由劉鄧領導的晉冀魯豫解放區,橫亘中原,正堵住國民黨軍隊向華北、東北解放區進攻的通道,是軍事上的戰略要地,國民黨軍隊的進攻矛頭首先就指向這個地區。1945年9月,鄧小平和劉伯承指揮了著名的上黨戰役,全殲侵入解放區腹地的國民黨軍隊,鞏固了晉冀魯豫解放區。接着,移師東進,阻擊沿平漢鐵路北犯的國民黨軍隊,取得了邯鄲戰役的勝利。這兩次戰役的勝利,有力地遏制了國民黨軍隊對解放區的進攻,大大加強了中國共產黨在重慶談判中的地位,對停戰協定的達成,起了重要作用。1946年6月,蔣介石發動全面內戰。劉鄧率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在隴海鐵路南北開展運動戰,大踏步進退,連續進行了隴海、定陶、巨野等較大規模的戰役,大量殲滅國民黨軍隊的有生力量。

  鄧小平主持中央書記處的工作,長達十年。這十年,是我國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中取得很大的成就,積累了重要的經驗,同時也有過嚴重失誤。鄧小平一直處在中央領導工作的第一線,參加黨和國家的重要決策,在許多方面提出過重要的正確主張。這是他工作最繁忙的十年。他積極貫徹八大的路線,指出今後的主要任務是搞建設,共產黨要接受監督。1958年“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發動起來以後,“左”的錯誤嚴重泛濫開來,接着是三年國民經濟困難時期。為了總結經驗教訓,恢復國民經濟的正常發展,他到農村調查,在公共食堂、供給制等問題上提出了糾正錯誤的意見。他主持制定了《國營工業企業工作條例》(草案),這個條例對恢復和建立必要的規章制度及正常的生產秩序,改進和加強企業管理,起了重大作用。他還主持制定了《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暫行工作條例》(草案)。1962年2月,為了總結經驗,統一認識,加強團結,進一步糾正“大躍進”以來工作中的錯誤,中共中央召開了有七千人參加的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鄧小平在大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的民主生活,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同年5月,他提出要做好對受到錯誤處理的幹部的甄別平反工作,用“一攬子解決”的辦法,一次解決。由於“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使農村集體經濟遭到嚴重破壞,1962年,許多農村的幹部和群眾要求實行包產到戶。針對這種情況,鄧小平在1962年7月提出這樣一個原則,就是:哪種生產關係的形式在哪個地方能夠比較容易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採取哪種形式;群眾願意採取哪種形式,就應該採取哪種形式。

  鄧小平爺爺對我們國家的貢獻極大,講都講不完,我們也應該向他學習.努力學習,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甚至對世界有用的大人物。



國家偉大名人 標籤:國家作文 四大名著作文 四大名著讀後感作文 名人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