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爭7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突然發現,“爭”在我們的世界中是如此普遍。從《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秦二國相爭,到三國時期周瑜與諸葛亮的競爭;從風靡一時的“超女”“快男”選秀,到如今幾千人為一個公務員名額相爭…… 

  由此觀之,生活中,競爭無處不在。那麼,我們應如何去正確地“爭”呢? 

  邰麗華,這位聾啞姑娘,在沒有任何音樂和節拍的情況下演繹着動人的舞蹈。對於處於無聲世界的她來說,要讓舞蹈與節拍完全合上,有多麼大的難度,而邰麗華勇於同命運抗爭,最終成為了2005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終於明白,爭,靠的是積累。 

  猶記筱敏在《鳥兒中的理想主義》一文中提到過的三種被捕獲的鳥兒。一種適應能力極強,天空與撲翼已然多餘;一種對生命的看法很狹隘,用最荏弱的姿態去抗拒命運;而最後一種也是我最為欣賞的一種,它知道怎養利用籠內有限的氣流,怎樣訓練自己的翅膀,讓它們儘可能地張開,儘可能地保持飛翔的能力,有朝一日,它定能自由地撲翼,桀驁地滑翔!天空的遼闊與否,是自己造就的,這種事情上帝根本無能為力。所以,即使身處逆境也不應放棄自己的理想,而應尋找自己的天空,繼續奮鬥,所以說,爭,靠的是奮鬥。 

  在古代,白居易的“天不知寒人要暖,少把人衣作地衣”,寫得是對上天惡劣天氣的抱怨,關心民生,杜甫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更是表現了他的奉獻,豪情壯志,溢於言表。而如今,企業中惡劣現象比比皆是,肯德基的蘇丹紅,注水的豬肉,餵了避孕藥的甲魚和黃鱔,山寨現象,還有三鹿奶粉的三聚氰胺事件。我們是否還敢將現在與過去比較?爭的底線不能破啊!爭,靠的是良心! 

  誠然,時代的發展靠的是競爭,是爭取,但不可以盲目地錯誤地去爭取,靠積累,靠奮鬥,靠良心去爭取,我們的世界才會更加和諧,美好! 

  教師點評:清晰的思路,流暢的表達,透徹的說理,清新的事例,讓文字靈動於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