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吳帶當風600字作文

吳帶當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誰的人物描繪“冠絕於世”?誰的筆法“天衣飛揚,滿壁風動”?誰的“白畫”“只以墨蹤為之”?誰的《雲行雨施》為世人驚嘆?

  嚱!吳道子。

  “人物有八面,生意活動,方圓平正。高下曲直,折算停分,莫不如意。”這便是一代宗師吳道子的經典名句。

  吳道子是盛唐時期傑出的畫家,也是我國古代繪畫史上罕見的多產畫家,被世人尊稱為“畫聖”。他的畫風飄逸瀟洒,有“吳帶當風”之美譽。此人開寫意人物畫之先河,奠定了中國水墨山水畫的基礎,乃中國山水畫的祖師。

  吳道子一生有着巨大的創作熱情和過人的旺盛的創作精力,在藝術上的大膽想像和對題材的獨特處理的本領,都是令人驚奇的。而他那寫生時的“並記在心”,更是令人驚嘆。

  天寶年間,唐玄宗因為四川的山水美麗,就特遣吳道子前去寫生。吳道子漫遊嘉陵江,心情舒暢。他游目聘懷,把一切體會和感受都深深銘刻在了心裡。

  回京后,玄宗令他在大同殿壁上描繪嘉陵山水。吳道子根據心中所記所感,極為迅速地畫出了“嘉陵江上三百餘里”的美麗風光。收筆之時,玄宗大為讚賞:“李思訓數月之功,吳道子一日之跡,皆極其妙。”可見此人畫功深厚,本領超強。

  再說藝術界的一樁盛事。有一次,吳道子在洛陽,巧逢自己的書法老師張旭和舞劍名手裴旻。吳道子與裴旻相見,互為欣賞、敬佩。一番言語,裴旻持劍舞之,吳道子颯然揮筆,張旭亦乘興呵成一壁草書。可謂是“一日之中,獲觀三絕。”

  吳道子,當之無愧的百代畫聖——敬你。

  河南宏力學校高一:墨梓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