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900字作文

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在中國這樣一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國度,家庭教育方式一直是社會話題的熱點,許多家長出於對中國現代教育制度的不滿,自己創立一套教育體系,於是“虎媽”、“狼爸”、“羊爸”、橫空出世。各種各樣的教育方式引起社會各界的討論,眾說紛紜。

  不同的葉子開出不同的花,不同的鑰匙打開不同的鎖,不同的孩子也適合不同的教育方式。正如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世界上的人也是各不相同,一種教育方式也就不可能適合所有人。那些在社會輿論中頻頻出現的教育方式,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所謂教育方式,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

  “狼爸”蕭百佑對子女軍事化的管理,使得他的孩子們從小聽話懂事、成績優異,其中三個孩子被北大錄取,但這樣的結果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認可,許多提倡賞識教育的人對此更是堅決反對。同樣華裔“虎媽”對女兒要求嚴格,她這種中國式的嚴厲教育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引起軒然大波,在美國展開了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討論。於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羊爸”,羊爸們對孩子們態度溫和,互相尊重,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他們的孩子同樣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都培養出一個個優秀的學子,從而也說明了這兩種教育方式都不能說是最好的,只能說對於他們的孩子來說那是一種成功,是分別適合他們孩子。

  每一種教育方式都有利有弊,對於不同的孩子,利與弊的表現也是不同的。也許在某些孩子身上,“狼爸”式的教育會使他們的個性被壓抑,而有些孩子則會有更多的自我約束力;“羊爸”式的教育可能會讓一些孩子的性格過於軟弱,但也可能讓一些孩子受到賞識,從而更加自信。兩千多年前,教育界的祖師爺孔子就提出“因材施教”,對不同的學生進行不同的教育。“狼爸”“羊爸”的教育方式並不能作為一種模板去效仿,各位家長應理性思考,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慎重走好子女教育的第一步,這樣才最有利於人才的培養。

  教育是個長盛不衰的話題,它的目的就在於讓每個人成為一個大寫的“人”,讓其的閃光點閃耀,讓其思維之花綻放。我們正處在一個浮躁的社會,但希望家長們在選擇教育方式時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懂得教育方式“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讓真正的人才在最合適的教育方式下綻放他的光彩!

  陽泉一中高一:像夏天一樣燦爛



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 標籤:若安好,便是晴天作文 只有一個地球作文 只有你作文 世上只有媽媽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