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秋風又起800字作文

秋風又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黃花堆滿地,伊人空佇立。 

  ——題記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這首《聲聲慢》讓我們記住了李清照這個名字。李清照被人們所記住的不是她的美,不是她的詩,而是她的愁。她也固然成為了愁的代名詞了。 

  “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是李清照的聰穎,是她的天真無邪。李清照從小就受到文學的熏陶,對文學有着由衷的熱愛。她不僅飽讀了其父李格非的所有藏書,更喜愛詩歌。文學的汁液將她澆灌的不但外美如花而且內秀如竹,“著碑銘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李格非初見此詩不覺一驚,這詩傳到文人堆里更是好一陣騷動。於是便有傳言:“李家有賢女,筆走龍蛇初長成。”趙明誠也是慕名而至,於是便有了這首《點絳唇》。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教郎比比看。”李清照的婚姻是幸福的。她與趙明誠既是門當戶對又有着相同的愛好——金石研究。兩人真可謂是神仙眷侶,兩小無猜。 

  真是天妒英才。在經歷了流亡后,不久趙明誠便病逝了,留下了李清照一人獨守空房。后經朋友說媒,與一個叫張汝舟的男子成婚。哪知此人是個偽君子。婚前對李清照無微不至,結婚了便凶相畢露了。原來他是為了李清照收藏的字畫和那本《金石錄》,洞房中張汝舟要李清照將其拿出來。李清照哪裡肯將自己與丈夫心血拱手送給一個小人,於是紅燭下,華帳前。張汝舟便大打出手,毫無君子可言。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那柔情的她坐於窗前,緊蹙雙眉盼着夜幕降臨,望着窗外隕落的黃花想着已逝之人與自己凄慘的再婚生活不禁哀從中來,愁思瀰漫:“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當然李清照不僅為己而愁,更為國而憂。當朝廷動蕩時,她曾多次上書進諫,但卻屢遭冷落。當她知道朝中有人自願潛入金國去刺探欽徽宗消息時,頓時心中升起萬欽佩之情,揮筆題詩以謝英雄。 

  李清照晚年是悲涼的。一句“女子不宜操戈事”就將這樣一個柔情而堅貞的女子死死的壓住了。就將這們一個尋求真理的靈魂死死的束縛了,並將其作為墓志銘永遠殘忍的鐫刻在了她的墓碑上。 

  秋風又起,當我們咀嚼歷史的塵煙時,那掀起了無數黃花的秋風中,愁的美神屹立着。

秋風又起 標籤:春風又綠作文 秋風作文 又是一年秋風起作文 秋風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