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900字作文

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面鏡子,可以看到他人的所作所為並予之評價,在別人心中,也存在着這樣一面鏡子,可以投射出自己的所作所為,而這面鏡子之所以不存在於自己的心裡,是因為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

  面對生活,有的人因為曾有過失敗,便一蹶不振,不敢主動去接觸;有的人因為平凡,便胸無大志,從不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以為自己無能而不想去接觸;有的人則因為已經取得過成績,便自信滿滿停滯不前,怕弄不好有損自己的榮譽而不願去接觸。熟不知天下無不可代之人,但恐誠心未至。天下無不可為之事,只怕立志不堅。他們太過在意自己,在意自己的出身、在意自己的經歷、在意自己的得失、眼光短淺,又怎能取得成功?

  歐陽修文章名冠天下,作為北宋詩文革命新運動的領導者,其卓越貢獻奠定了他劃時代、開風氣、雄踞一代文壇的領袖地位,但他並不在意自己所取得的成就,不看自己,他論大道似韓愈,論事似陸贄,記事似司馬遷,詩賦似李白,他道德與文章統一,為人與為文統一,為人忠誠厚重,在朝如此,對朋友如此,觀察事物,評論得失,無不如此。

  正是因為不看自己,顧全大局,藺相如完璧歸趙,心胸開闊,接受廉頗的負荊請罪;正是因為不看自己,精忠報國,岳飛馳騁疆場,威震敵膽,荒野四寂,立馬橫刀;正是因為不看自己,心曠神怡,庄生曉夢迷蝴蝶,他願做水中的魚,展翅的鳥,便有了風高雲淡的瀟洒,流水潺潺的心情。

  當董存瑞托起炸藥包,猛然拉起導火線的時候;當黃繼光挺起胸膛,毅然撲向敵人槍口的時候;當徐洪剛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發出正義怒喝的時候;當鄧世昌怒視敵艦,下令撞沉吉野的時候;當邱少雲咬緊牙關,在列火中紋絲不動的時候;當蘇寧一把推開戰友,撲向冒着白煙的手榴彈的時候。他們又何嘗看到了自己,不看自己,看到的是國家命運,赤心報國,肝腦塗地、馬革裹屍又何妨!不看自己,他們看到的是自己的名字永垂青史,事迹家喻戶曉,世人敬仰!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不看自己,春蠶破繭,翩然化蝶。不看自己,鳳凰浴火,涅磐重生。但願,不看自己的淡泊成為一種人生理想,映在別人心中的鏡子,存在於心中的鏡子,反射出光芒,照亮我們前行的路。

  高一:朱倩



不看自己,才能有所看 標籤:看自己作文 不看作文 若有所思作文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