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小巷深處1500字作文

小巷深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小巷深處 

 在我十歲以前,我家那片兒還很寧謐,但後來就逐漸為鋼筋混凝土擎起的大樓、繁雜的汽鳴聲所掩埋。 

  我住鎮上,小巷深處,門前有縱橫柏油馬路各一條。儘管如此,這裡的機動車也很是罕見。過往的騎着單車打着響鈴的人們便在這南來北往中熟識。我依然記得出現在小巷裡的第一輛轎車停在路邊的那個下午,周圍的孩子都湊來看熱鬧,我也在其中。那是一輛鋼琴黑,周身擦到發亮的車,還是3個環兒串在一起的標誌,我哥說那是名牌子。孩子們沒見過,小姑娘用手反覆蹭它的背,小男孩俯身趴在窗玻璃上朝裡頭看究竟。我那時膽小又安靜,是個極乖的姑娘,只是躲在門縫裡任好奇心泛濫,遠遠地窺看它的華美,腳卻灌了鉛似的不敢挪動半步。但她的主人並沒有因為我們的艷羨而格外“開恩”,讓我們多瞅它幾眼,更沒產生任何沾沾自喜的情緒,而是一溜煙兒把車開走了,還罵我們是“有爹生,沒娘養”的野孩子。於是大群孩子眼巴巴看着它噴出的黑煙好久不肯離去,而心裡,期盼第二輛車的想法已經發了芽,我也每日給它“日光”,它便瘋狂爬入我的腦海及千萬個美夢。 

  整個夏天從我家門前騎“紅旗”過的,還有剃頭的小販,他們的吆喝聲在灼人的熱浪里變得蟬鳴般聒噪,原本涼爽的竹席也令我不安起來。小時候我是有很長的頭髮的,我很自豪自己的頭髮比學校任何人的都要長。但它同時也成了我的負擔,在別人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我便得起床收拾它們了。那時候,母親為了培養我的獨立性以發誓的口吻告訴我要自己動手。我便在鏡子前一邊哭一邊用剪刀幹掉那解不開的“千絲萬縷”。所以很久以前我便盼着放暑假后剪個乾淨的短髮。然而,當暑假真的到來時,我又開始捨不得了。母親把我摁在凳子上,我一邊抹眼淚一邊聽我及腿的長發簌簌滑落於指尖的聲音,我再也不能恨恨地梳理它們了。母親安慰我說頭髮剪了還可以再長長的,我卻哭得更凶了。她又揮揮手裡的百元鈔票說:“這是你賺的第一筆錢!”這是屬於我的第一筆錢,用我蓄了四來的有份額換來的一百元。 

  後來,我所期待的第二輛車出現在小巷深處了,可卻沒了原先那份欣喜。鑲於暗黑色土牆瓦礫間的它,不再是小鎮亮麗的一抹,反顯空洞。它灰白色的外殼倒有幾分像毫無生氣的死魚眼。再也沒有孩子像過去一樣看熱鬧,過去的孩子已悄然長大,沒長大的孩子不再覺得它稀罕。時光淡褪了它的華麗,也給予它無可奈何的悲哀。 

  後來的後來,我的頭髮真的又長長了,只是再也沒有“一瀉千里”的氣勢。它們烏黑,油光可鑒,我再也不是當年那個夾着拖鞋滿大街跑的黃毛小丫頭了。 

  老屋隨着時代的變遷,在我十歲那年實現了第一場“大革命”。我爸媽攢了大半輩子的積蓄全都一股腦兒給了新家。除了地基是原來老屋的,其他的,簡直“換了人間”。繼后,周邊人們又如起義般翻新自家,小巷深處便在這短短几年內曝露於物質的海洋里,人心的荒漠中。小轎車如飢蝗般蜂擁而至,高壓線好不容易穿過堅硬冰冷的水泥,在三層樓圍成的“小院”里探出頭。整個大地像一個傷痕纍纍,不堪重負的老人,大口大口喘着粗氣,他連報復我們的力氣都沒有。這又是怎樣的悲哀呵! 

  巷子里的人因為路邊的塵埃太厚而不敢在有星星的晚上乘涼,那無異於充當一個天然吸塵器。鄰裡間,關係淡了,問候少了,交往淺了,計較的,多了。過去推着小車賣天津麻花、糯米發糕,吆喝着剃頭的再也沒來過這裡。或許他們已經轉行,收舊家電,干這個賺錢!同樣是騎着車四處謀生的買賣人,卻再無那般暖人心了。 

  我想了很久,於是漸漸明白過來。小巷外是一個紛繁複雜的世界,而小巷的處境如盆地般被周圍的高山壓得喘不過氣來,它也難受啊!若再以簡單浪漫的形式存在,怕是更痛苦了。所以它便離開,取而代之的是車水馬龍的熱鬧。 

  “但熱鬧是它們的,我什麼也沒有。”

小巷深處 標籤:小巷深處作文 小巷作文 大街小巷作文 深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