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四)3000字作文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古人云: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

  曾國藩說:“善莫大於恕。”

  安德魯馬修斯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原諒別人有益身心健康。

  讀了上面的這幾段話,你有什麼感想?請選定一個角度,明確立意,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自選。

  [寫作提示] 審視這道新材料作文試題后,可以把作文立意確定在“寬恕別人與善待自己”之類的關係型話題的範圍之內。寬恕別人是一種美德,是大度的表現,所以人生在世,要以寬容之心待人;當然寬恕別人也不能過分,要把握好分寸。另一方面,寬容是一種美德,有益於自己的身心健康,因而寬恕別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寬恕別人等於善待自己

  古人云: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現代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原諒別人有益身心健康。這些都道出了一個至真的道理:寬恕別人等於善待自己。

  安德魯馬修斯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腳跟上,這就是寬恕。”一個人如果有紫羅蘭的這種精神,他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朋友,因為寬恕了別人,就等於善待了自己。

  古往今來,多少有識之士、大度之人用寬容之心,換來了和諧的人際關係和事業的成功。

  趙國曾是戰國七雄之一,後來受到秦國的威脅。趙王破格提拔了地位低下的藺相如。藺相如與秦王交涉幾次,均巧妙地挫敗了秦王,維護了趙王的尊嚴。之後藺相如又被提拔幾次,位在廉頗之右,這使廉頗心中極為不快,他揚言要讓藺相如難堪。而藺相如卻以寬容之心待他,為此還主動躲避廉頗。後來廉頗聽說藺相如是為了國家利益才躲避他,羞愧難當,敬意頓生。於是負荊請罪,最終兩人握手言歡,成就了“將相和”的千古佳話。也正是藺相如的這種寬容之心使趙國在短期內未受到秦國威脅。如果藺相如鼠肚雞腸,與廉頗斤斤計較,不寬恕他,恐怕會兩敗俱傷,而且還會危及趙國的安全。可見,藺相如寬恕別人不僅善待了自己,還維護了國家的利益。

  齊桓公曾與管仲有過一箭之仇,但他不計前嫌,依然重用有才能的管仲,任用管仲為相。這需要多麼寬廣的心胸!正是這種寬容使管仲對齊桓公忠心耿耿,幫助齊桓公力挫群雄,成就霸業。

  一次,楚莊王在宴請群臣時,燈火忽然全滅,有大臣便趁機非禮許姬,許姬告訴楚莊王有人非禮自己,非禮者的帽纓被拽了下來,要求楚莊王點燈察看,但楚莊王阻止了她,並命所有大臣都摘下帽纓后才可點燈。後來在一次惡戰中,楚國慘敗,一員虎將單槍匹馬捨命護救楚莊王突圍。經詢問,楚莊王才知道那個捨生忘死救自己的人就是那次宴會中自己寬恕的人。楚莊王寬恕了臣子,換來了臣子的感恩戴德,保全了自己的性命。這個事例不正說明了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嗎?

  曾國藩說:“善莫大於恕。”其意非常明顯,即寬恕別人等於善待自己。這種處世原則適用於古代的君臣,適用於現代社會中的人與人之間,也適用於民族與民族、國家與國家之間。

  寬恕別人吧,因為寬恕別人就等於善待自己!

  [名師點評] 本文語言通順、連貫,議論闡述頗具辯證性。從思想內容方面來說,文章從分析所給材料入手,得出“寬恕別人等於善待自己”的結論;然後曆數古代與此觀點相一致的典型事例,進一步論證觀點;最後把這種處世原則由古及今、由個人至群體、由民族到國家地推廣開來,使論述更加深入。

  二、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品嘗美味佳肴,品嘗海鮮乾果,每一種滋味都讓人回味咂摸。人生百味,喜怒哀樂,悔恨懊惱,每一種情感都令人難以忘懷。面對高山流水,大漠孤煙;面對師長親朋,父母家人,或許你都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請以“回味”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要求感情真摯,不少於800字。

  [寫作提示] “回味”寫作內容寬泛,不論是自己親歷的事,還是他人的事,不論是國家的事,還是民族的事,只要是過去的事,都可以寫。是回味就要有所體會,體會的可以是認識,可以是情感,可以是驀然回首的感動,可以是痛定思痛的酸苦,還可以是撥雲見日的頓悟。

  文體不限,記敘文、議論文均可。議論文可以談回味的作用,如何回味等。作文時要想以理服人,就要注重論證結構的安排,分論點的設置,新鮮論據的使用。寫記敘文應以回憶為主,將敘述、描寫作為主要表達方式,抒情、議論為“畫龍點睛”,以情感人,自然水到渠成。

紅蘋果的滋味

葉晶晶

  沉甸甸的蘋果,掛在枝頭,是紅艷艷的驚喜;品在口中,潤在心底,是人生成長的美妙滋味。

  ——題記

  漫步少年人生路,穿過風風雨雨。驀然回首,人生旅途中,我已品嘗過許多紅蘋果。可是,你可曾知道,我的人生蘋果究竟是什麼滋味?

  月華如水,微風拂面。輕倚欄杆,回憶的湖面泛起層層漣漪。

  紅蘋果曾是淡淡的酸澀,那是人生驛站中理智的自責與自省。記得十二歲那年的春節,我貪嘴吃了爸爸待客的紅蘋果,爸爸生氣了,狠狠地批評了我。這次我沒有撒嬌,沒有摔門而出。我低下了頭,向爸爸認了錯。爸爸很驚愕,片刻,他明白了:“女兒長大了!”夜深人靜,我細細地品味浸在心底的紅蘋果。那是一種深深的愧疚,是淡淡的酸澀,是對自省醞釀出的心靈修養的美好積澱。

  紅蘋果是甜甜的清爽,那是人生成長的磊落和豁達。高一入學后,我特別喜歡和朋友一起望月亮,說夢想。這天夜裡,宿舍里熄燈了,我又點起蠟燭鑽研難題,同宿舍的一位好友一口氣吹滅了蠟燭,大罵我是“一人違紀,殃及池魚”,我心裡好委屈,因為我秉燭夜讀恰恰是為了明天給她補習功課。我簡直要氣炸了,然而我畢竟是長大了,想到宿舍這個大局,衝天的怒火倏地化為一臉微笑。我說:“朋友,謝謝你的提醒!”好友也笑了,丟過來一個紅蘋果。那晚的蘋果,甜甜的,爽爽的,我的心胸顯示出可行大船般的豁達和瀟洒。

  紅蘋果是綿長的醇香,那是人生成長的沉穩和睿智。今年的教師節,我們班舉辦“愛師尊師”晚會,晚會開始前,主持人突然病倒了,班長讓我代為主持。心有膽怯,但卻之不恭,沒辦法,我硬着頭皮上台做了主持,沒想到晚會大獲成功。會後,班長犒勞我一個紅蘋果。我笑嘻嘻地接受了。那隻紅蘋果好香,好醇,細細回味,心裡泛起的是一絲絲氣定神閑,是瀟瀟洒灑的自信和從容。

  記憶的浪花,一片接着一片地衝到岸邊。輕倚欄杆,耳邊響起一位智者的話語:“自然的蘋果,其味道或許是單一的,然而當紅蘋果融進了生活的味道,便會幻化出許多神奇的滋味,並且,隨着人生經歷的不斷豐富,紅蘋果的滋味將會更加奇妙無比。

  月華隱退,旭日東升,微風拂面,翹首東方。遠處人生的園林,沉甸甸的蘋果掛在枝頭,又是一串串更加紅艷艷的驚喜。

  [名師點評] 本文有三個亮點:一是文章標題“紅蘋果的滋味”亮麗獨特,又能藝術地揭示主旨;二是本文以“人生的紅蘋果”為中心意象,從多個角度、多個層次抒寫成長的感覺,議論內容、抒情內容都新穎深刻;三是語言頗具文采,排比、對偶、比喻運用巧妙,再加上豐富的聯想和想象,使文章在發展等級“有文采”一項中獨領風騷。(冠華作文網)



2012年高考材料作文指導訓練及範文(四) 標籤:2012年作文 《2012》作文 2012世界末日作文 2010作文